第一届全国青运会“志愿者心得"征文三等奖_——黄开典的志愿心得

发布时间:2015-11-27浏览次数:906

志愿心得

——不寻常的青运经历,不寻常的我

协和学院黄开典

对于一个爱好体育热爱家乡的福州在读者来说,如果能够在福州家门口遇到一场大型运动会当一回东道主,定会是一件十分幸福的事。于是,这个机会就这样向幸运的我走来了……

体育竞争离不开一个词叫做集体荣誉感,无论是那些在场上挥汗拼搏的健将们,还是那些坐在场下同样享受着体育盛宴的观众,甚至是那群于场下默默为这个舞台默默奉献的志愿者们。对于运动员来讲,整支队伍是他的集体;对于观众来说,他的荣誉感已经融入于他说支持的一方中;而于志愿者,仿佛整个盛会都是他的“集体”,这也就对志愿者们提出了更高的一个要求。

我和体育竞技有着不解之缘,因为常常享受于体育,现在我要借全国首届青运会这一平台,好好服务于体育。从参加志愿者选拔第一次面试就受到媒体采访开始,我就知道我的志愿者之路会不寻常;后来又有一次机会通过另一媒体告诉所有人我是一个光荣的青运志愿者后,我开始觉得要让自己的志愿之路不寻常。

最初的不寻常,体现在我的工作岗位上。

与其他志愿者们在比赛场地内外工作不同的是,我的工作地点更多是在机场;与其他志愿者们在赛会期间工作不同的是,我的工作时间比他们整整提前了一周——在长乐机场为蹦床、男子U16足球代表队、裁判员、技术官员们接机。

不寻常之处必有可爱之处——至少我一开始是这么认为的。我认为我是如此幸运,到机场进行志愿服务,一定非同凡响。然而我发现我太低估这一工作了。世界上最漫长的两个字叫做“等待”,最折磨人的一件事也是等待,而我的工作是,在一天中从早到晚地等待。如果你来做这个工作,你一定会开始觉得生命是很漫长的;如果你来做这个工作,你一定会多出很多时间来重新审视你的人生;如果你来做这个工作,你一定不能忘记一个名叫“电小二”的品牌,因为它发明与首创了一种叫做移动电源的高科技物品;如果你来做这个工作,你会更能体会到“Delay”这个单词的凶神恶煞。

但不置可否的是,我们在机场守候的一整天当中,形象都是饱满着的。只要穿上了青运会志愿者服装,我就是“福州”!当你穿着那身鲜艳的荧光绿走在机场内外引起百分百回头率时,你的心里一定就只有“光荣”二字;而当答出群众们各种关于青运会的问题时,你就更能深刻感受到自己的价值;当看到一直等待着的代表队或裁判员走出出站口时,心情也一定是欢畅无比的。

出去工作的第一天,我就碰上了不寻常的事:破了最晚回宿舍的记录。那天在出发之前,我们都已和楼管阿姨及辅导员打好招呼:今晚要0点后才能回来宿舍。出发路上我们就讨论着,希望今晚最后一个航班不要晚点。看过电视的人都应该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是的,晚点了整整半个小时。当乌鲁木齐男足代表队的队员们顺利搭上由机场开往青运村的大巴车时,已是接近凌晨1点。接近2点时,我们才各自回到宿舍,已经等待了一天的我回到宿舍立马栽倒就睡。

不知道是不是最后出场的人一定是不寻常的故事,反正我所遇到的最后一航班都会遇上晚点。1016日那天,我们接机服务的最后一天,又是不寻常的一天,不寻常到在机场碰到邓亚萍,不寻常到在机场收到王校长对我们志愿服务的表扬,唯一变得很寻常的是,最后一个航班又晚点了。让我们最后等待的那位“主角”是一位蹦床项目女裁判,他下机的时候已经接近当晚22点,比预计晚了一个小时零二十分钟。“谢谢谢谢谢谢!”当得知自己是今天最后一个到达福州的被接待者之后,这位女裁判连连道谢,并且多次道歉。在她登上开往青运村的商务车前18秒,她向我们提出了“请求”:“你们可以站成一排吗?我想要拍一张你们的照片,发朋友圈!”

真是一句充满着魔力的话语,它让我觉得一整天的等待值了,让我觉得一周以来每一个航班的等待都值了!目送着最后一辆商务车驶出机场,一遍又一遍回想起那位裁判最后的请求,不由地笑了。此时此刻,我发现整个机场,甚至整个世界都只有一种颜色:荧光绿。

一张合照,结束了我们在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的工作,这将是充满着历史性的合照。福州长乐国际机场,我在这里完成了青运会志愿服务的第一站,在这里提前感受到了青运会的氛围,正如另一位女裁判对我讲的一样:你们福州这次搞青运会搞得跟全运会一样隆重。福州长乐国际机场,我的青运会志愿之旅在这里起飞。

我们“飞”到了福建师范大学体育中心,开始在这里负责蹦床项目的服务。物件搬运、外场站岗、奖牌配备……在这里,我们做了更多样的工作;在这里,我们“蹦”得更高。

1021日傍晚,青运会蹦床项目画上圆满句号,当所有代表队、嘉宾、观众都退场之后,一百多位“小青果”都冲进了场馆中间,一架架相机紧张地运作起来。在这个场地里的任何一个片区里,都有一群“小青果”在欢笑地拍照着,此时此刻,观众席上没有任何一个观众,场下没有任何一名摄影记者对着他们拍照,裁判席上也没有人为他们打分。这群几天来在场馆各个角落里默默辛勤劳作着的她们,终于成为了主角,正做着最后的“演出”。我在场馆内服务的时间相对较少,但是我仍能够完全感受到她们此时此刻的心情,对于这片场地,她们肯定有着比我更多的不舍。

“小青果”用奉献行为点亮着自己,用身上那一抹荧光绿为自己打上聚光灯。我十分荣幸能够成为这其中的一员。

感谢接机组组长张家谋学长,总是设身处地为组员们着想,并积极听取我们的建议和意见;感谢蹦床项目志愿者总负责人王晓学姐,在那么忙的情况下仍然惦记着并关怀着我们接机组的成员;还有接机组组员们陈辉学长、游毓斌、岳诗鑫、夏伟,还要听到你们的笑声,不会忘记我们去场馆时一下公交车就排好列队前进的情景。

只要穿上了青运会志愿者服装,我就是“福州”!感谢有你青运会,为我们的青春挥上浓重的一笔,感谢有你福州,让我们的青春在这里起跑,在这里起航。感谢有你“小青果”,那一抹荧光绿,让我发现了自己的不寻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