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网络广播电视台】坊巷茶韵琴扬 师大学生带你领略海丝辉煌

发布时间:2015-12-16浏览次数:718

坊巷茶韵琴扬 师大学生带你领略海丝辉煌

(来源:海博TV  2015-12-12  沈秋菊/文 王路遥/图)

  

海博TV(记者 沈秋菊 福州报道)悠悠古琴,袅袅茶香……12日上午,在三坊七巷福建民俗博物馆内举办的以“品榕城千年文化,现海丝世纪辉煌”为主题的闽茶文化表演和丝瓷文化图展活动,展示了博大精深的福州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欣赏。

 

伴随着悠扬的古筝伴奏乐,身着汉服的师大学生表演唐朝煮茶。

  

李晓婷是师大学生,她身着宋朝服饰现场演绎宋代点茶。

福州人素有品茗、爱茗的习俗,泡茶似乎人人都会,其实并不尽然。12日上午,伴随着悠扬的古筝奏乐,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2014级历史学团支部的三位学生分别身着唐、宋、现代不同时代服装,以时间为轴,为游客们展示了不同朝代的茶艺,包括唐代煮茶,宋代点茶,以及现代泡茶,并由解说员带领游客领略茶文化。市民詹先生品着一杯学生沏的乌龙茶,不禁赞叹道:“这些学生的茶道表演有模有样,展示了泡茶、喝茶的艺术性,我今天算是补上了一课。”

  

不同朝代的茶艺表演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欣赏。图为游客拍摄现场茶艺表演。

就读于福建师大社会历史学院历史学的杨晓光是此次活动的主策划,活动现场游客的热情使她倍受鼓舞。“团委立项的时候就想着围绕‘一带一路’战略,结合福州海丝元素的展示,带领同学们领略身边的文化,看到大家如此兴致高涨,很是兴奋。” 杨晓光告诉记者,此次活动也加深了自己对海丝文化的了解,培养了历史责任感,她希望广大的青年大学生应该成为传统文化保护的主体,担当起宣传保护传统文化的职责。

“福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是历史文化与海洋文化交相辉映的城市。”福建民俗博物馆的工作人员郑欣表示,本次活动旨在通过福州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元素的展示,弘扬福州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呼吁社会继承与发展福州海丝文化,为“一带一路”文化增添光彩,助力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