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首届“法学与经济学对话”高峰论坛在福师大举行

发布时间:2015-12-23浏览次数:576

法学与经济学对话 理论与实践碰撞

——“国有股权行使问题”高峰论坛印象

(来源:科技日报   2015-12-21  7版   区域创新)

本报记者 谈 琳

1213日,首届“法学与经济学对话”暨“国有股权行使问题”高峰论坛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40多论坛位嘉宾不仅包括法学、经济学专家、学者,还包括了政府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和相关行业的实务工作者。“法学与经济学对话,理论与实践碰撞,是本次论坛的特点。”在开幕式上,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汪文顶说,“这是法学界的盛事,也是经济学界的盛事。”

“从学科划分的那一天起,就有了打破学科樊篱、将相关学科知识结合起来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需求。长期以来,我们过于强调专业槽,忽视学科间的沟通和联系。”策划和组织本次论坛的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新红教授说,“就国资国企改革来说,法学与经济学的对话至关重要。经济学理论主导的国资国企改革,忽视法学的作用和法律制度建设,立法没有跟上改革的步伐,导致改革失范,国有资产在贪腐者的饕餮盛宴中流失……有限的国有企业相关立法也是错漏百出,令人痛心疾首!”

该论坛由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举办,设置了“国有股权行使的理论问题和实践探索”、“国有股权行使的制度保障”以及“国有股权行使之相关问题”等三场专题研讨。王新红介绍,论坛的举办同时也是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有股权行使法律问题研究”中期成果的检阅,论坛嘉宾们对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国有企业类型化改革背景下国有股权行使的范畴论、主体论、运行论、关系论、监督论、救济论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达成了诸多共识。

“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中,对国资国企改革做了重要部署。今年9月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有关于国资国企改革的‘新政’,‘新政’的推行必然给理论界和实务界提出许多新的课题。国有股权的行使问题就是其中需要特别关注的重要问题。本次论坛以此为主题,可谓恰逢其时。”中国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顾功耘在论坛开幕式致辞时对“法学与经济学的对话”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延续下去:“这是首届,应该还有第二届、第三届……”

论坛办得“接地气”,致力于探讨“真问题”的方向得到学者们的赞赏。对论坛邀请多名实践工作者参会的做法,曾撰写国有企业法律制度研究拓荒之作的《法学家》主编、中国经济法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史际春教授表示赞赏:“学者们有时候给政府提建议不被采纳,为什么?因为研究不接地气。今天这样的交流很好,国企制度创新需要学界和实务界携手来推进。”

零距离接触众多专家,聆听大师教诲,实务界的参会者也颇感珍贵。“我们平时忙于实务很少有机会跟这么多高大上的学者、专家们一起讨论问题,但是在实际工作中确实遇到了很多困惑,需要理论指导。”曾经参与制定全国首个对金融和文化产业国有资产进行统一管理的地方性法规,湖北省国资委规划发展处处长陈爱斌感触很深,“今天听了专家们的观点,很受启发。”福建省国资委产权处处长深有同感:“很受启发。我们平时参加的研讨会,都是实践部门的同志,有些问题弄不明白,今天听了各位专家的解释,感觉通了。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与各位专家交流。”

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15-12/21/content_327325.htm?div=-1&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