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快报】陈志坚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

发布时间:2014-05-01浏览次数:703

 

陈志坚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

 

他是福建安溪长坑人,在生物医学上贡献突出

 

昨日,据美国国家科学院网站消息,在第151届美国国家科学院全体院士年会上,福建师范大学杰出校友、客座教授陈志坚博士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据了解,陈志坚博士1966年出生于福建省安溪县长坑乡南斗村,1981年从安溪一中高中毕业,1985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1991年获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生物化学博士学位,随后到美国圣地亚哥的索克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1997年至今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工作,其间取得助理教授、副教授、终身教授、杰出讲席教授的资格,2005年至今任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

    陈志坚博士主要从事天然免疫过程中细胞信号转导机制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前沿领域的突破性成果。

    陈志坚博士的主要贡献包括发现了泛素作为信号分子的功能,以及病毒感染的感应分子线粒体抗病毒信号蛋白在RNA病毒侵染寄主的过程中所起的作用。特别是20132-8月在美国《科学》(Science)期刊上连续发表4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对人体的免疫细胞最初如何识别病原微生物或体内异源DNA这一困扰生物医学界多年的问题进行了系统阐述,发现了在其中起关键作用的内源性第二信使cGAMP分子及其合成酶,在免疫生物学领域开辟了一个崭新的研究方向,为红斑狼疮和艾滋病诊断、疫苗研发提供了新思路,也为未来临床药物开发用于预防及治疗传染病、癌症及自身免疫疾病等提供了新途径。

陈志坚博士由于在生物医学上的突出贡献,先后获得安娜富勒奖,赛尔学者奖,达拉斯亚洲商会医学特殊贡献奖,2005Welch基金会颁发的海克曼化学奖,2007年美国德克萨斯医学、工程和科学院颁发的杜奈尔科学奖,2012年美国国家科学院第149届年会颁发的(分子生物学专业)杰出科学家奖等一系列奖项。

 

走近陈志坚

 

福建大山里走出的科学家

   

昨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福建师大,从其老师、同学等处多方了解陈志坚的成长过程。

 

不是学呆是学霸

 

    已经从福建师大退休20多年的老教师梁良弼是当年陈志坚在师大念本科时的班主任。因为已经过去20多年了,年纪也大了,梁老师已经不能详细回忆起当年的陈志坚。梁老师印象中的陈志坚书念得很好,毕业后考的也是师大的研究生,再后来去了美国留学。2012年的时候,陈志坚还回过福建师大,见过他。

    不过,对于陈志坚,他的大学同学陈骑的印象就很清晰了。现在在福建师大工作的陈骑老师是当年陈志坚的大学同学。陈骑说,当时生物系60个人,陈志坚考进去的分数是整个系最高的。大学期间,陈志坚当过学习委员,功课很好。毕业时成绩在全班也是排第一。在同学印象里,陈志坚开始冒尖是后面两年。生物化学课的老师一直很看好他,还和学生们说过:生物化学怎么样,就看陈志坚的。同学眼中的陈志坚对生物方面的东西都研究得非常细,也非常爱琢磨,对于不懂的东西,不琢磨个透是不会轻易放手的。

    虽然陈志坚对生物医学有着浓厚的研究欲,不过同学眼里的他,一点也没有书呆气。据说大学的时候,他爱运动,乒乓球打得比较好,一直都坚持跑步。

 

靠阳光读书的孩子

 

    据了解,曾有美国科学界人士这样评价陈志坚:“从靠门外阳光读书,到打开通往光辉发现的大门,这位天才科学家,无论在学术,还是其他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他正在逐渐改变我们认识自然作用的方式……”

    陈志坚来自福建安溪的一个小乡村,是个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童年时与一般的农村小孩没什么两样。小时候,父亲一直在南平工作,母亲是小学教师。陈志坚要一边读书,一边帮忙做家务,还要照顾比他小的弟弟。

    据说,陈志坚小时候家里光线很暗,只好在自家楼梯旁的土墙上挖了一个门洞让阳光照进来,这样看书时光线会好一些,所以老师们戏称他是“靠阳光读书的孩子”。

    在福建师范大学生物系上学时,陈志坚也是非常刻苦,大学期间课余还在教学楼楼梯底下的一个仅5平方米的小房间里苦读。1986年,陈志坚考上母校福建师范大学生物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时,其外语成绩居全省研究生第一名,还被称为:“楼梯底下出人才”。

 

成功与吴瑞有关

 

    在福建师大读研究生时,陈志坚仍旧刻苦努力学习。在这一时期,他遇到了成功的机会,可以说他的成功和一个福州人相关。

    吴瑞,国际知名的科学家,基因工程和生物技术领域的重要开创人之一,祖籍福建福州。他设立的中美生物化学联合考试项目使很多生物学子受益,陈志坚就是其中的一个。

陈骐说,在读研究生期间,陈志坚通过该项目以福建省第一名的成绩考到了美国,从此和美国科学界结下了不解之缘。1991年,他在位于布法罗的纽约州立大学获得生物化学博士学位,1991-1992年在索克研究所完成生物化学博士后研究。(记者齐榕 通讯员 李玉莲 文/图)

 

                                                 (来源:东南快报  2014-5-1  A3  本地)

 

网址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