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快报】福师大师生呼吁保护双抛桥

发布时间:2014-05-09浏览次数:598

 

双抛桥“一日游”成“一分钟游”

市民小郑专门去玩却发现只剩亭子 盼它恢复往日风采

 

双抛桥

    受到古风歌曲《双抛桥》唯美意境的感染,五一假日期间,小郑决定“一睹古桥芳容”。从人挤人的三坊七巷穿过,一路打探总算找到传说中的双抛桥,小郑却惊呆了,“就一个乘凉的亭子,一日游瞬间成了一分钟游。”

    在福建师范大学读书的小郑是福州本地人,自小喜欢传统文化,前不久听了《双抛桥》这首歌曲后,更是心心念念要去看看。“我一个土生土长的福州人居然从没去过双抛桥,这可说不过去吧。”

    可是遐想中“高大上”的双抛桥竟然如此迷你,令他非常失落。“一直有个疑问,三坊七巷正重修复建,为何不一起将双抛桥重建?”小郑说,双抛桥的故事,以及那首名为《双抛桥》的歌都是非常美好的,如今却已物是人非。

    记者来到鼓楼区杨桥东路衣锦华庭北口,掩映在几株古榕树下的双抛桥很不显眼,桥身建有一亭子,供市民纳凉休憩,炎夏尚未来临,桥亭人迹罕至。桥中间用繁体字镌刻有“双抛桥”三个字,一旁刻有“唐代天宝十二年建”,两侧的两株古榕树长势葱郁,树根犬牙交错,互为连理。

    多位市民面对记者的询问,称从不知道真的有这座桥的存在。在双抛桥桥亭休憩的白领余女士一脸错愕,“原来还真有双抛桥这座桥啊,向来只知道有个‘双抛桥’公交站牌。”

    “双抛桥要是从新修建。完全可以依附于凄美的爱情故事成为旅游景点。而不是像现在,只剩下个乘凉的亭子。”小郑称,他周围很多年轻人都对双抛桥抱有美好的幻想,可现实却这么的不符。他认为,一座建于唐朝的古桥不应该这么被忽略。

    记者站在紧邻双抛桥的杨桥东路,来来往往的车水马龙与古朴的双抛桥多少有些难以映衬。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谢必震教授表示,历史文化遗址正经受着现代文明的冲击,“保护好历史文化遗址就是留住是一座城市的根和魂,城市建设和规划要努力保护好原有的历史风貌。”谢教授说,现代化建设如果能和传统的历史建筑文化品位结合起来,不仅不相矛盾,反而能达到相得益彰的效果。

    延伸阅读

双抛桥的爱情

    据福州民俗专家方炳桂介绍,双抛桥得名耐人寻味,坊间流传有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

    传说古时候这里就有河,河上有座无名的木桥,河附近分别住居着陈、林、刘三家,陈家有个儿子靠木工手艺为生,为人老实忠厚。林家亦不甚富裕,有个女儿长得花容月貌,且生性善良。陈、林两家素有往来,彼此一对男女自然也合得好。他俩青梅竹马,两小无猜,不料林小姐被刘家阔少看上。刘家为官,有钱有势,在陈、林两家迎娶之日拦路将林小姐抢回刘府,林小姐是个忠贞烈性姑娘,到了刘府宁死不从,并于夜间趁看守疏忽之机,偷偷逃出胡府,奔回陈家与新婚丈夫相聚。

    刘恶少恼羞成怒,喝令众恶奴,将新婚夫妇双双抛入河中,并吩咐将两人尸体抛向南北两边,意在死了也不让他们在一起。这一对可怜的新婚夫妇,被活活地淹死在河中,并分尸两岸。后来河的南北两岸各长出一棵榕树,树根在河底互相交错,树枝在空中攀连,成为榕城的一道奇观。后人见了赞叹不已,便将跨河的这座桥叫双抛桥了。(记者张发炬/文林良划/图)

 

(来源:东南快报  2014-5-9   A32  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