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客户端】福建师大:聚焦“五力”,让党旗在战役一线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2020-03-16浏览次数:593

福建师范大学:聚焦“五力”,让党旗在战役一线高高飘扬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2020-03-15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建师范大学党委组织动员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聚焦提升“五力”,激发党组织和党员战斗力,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斗争最前沿高高飘扬,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突出联防联控,提升战疫防控力


疫情发生后,学校党委坚决贯彻党中央、福建省委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小落实。一是全面部署,防疫有力。学校迅速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健康管理组、教学调控组、督促指导组,过上线下专题研究部署制定详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推动各项防控工作迅速开展。截至2020313日,校党委已召开13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及时传达上级决策部署,研究安排近期防控重点工作。二是健全机制,防疫有序。学校建立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实际表现的考察机制,认真落实一线考核干部;建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全面加强师生健康状况排查,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认真做好各类日常管理和教学工作预案。三是联防联控,防疫有责。学校领导与各二级单位负责人签订了责任书,推动防控责任落实到岗、到人。 

注重宣传引导,提升战疫引领力


学校各级党组织不断加大宣传舆论力度,统筹线上线下,深入宣传上级有关决策部署,广泛普及科学防护知识,生动讲述身边师生防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凝聚起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坚定信心和强大力量。一是持续传递战疫正能量。学校开设“新型冠状肺炎防控”专题网站,官方微信平台开设“战疫一线党旗飘”“用‘心’防疫”“防控知识”“文艺战疫”等专栏,做好权威信息发布,以及健康防护知识和防疫一线感人事迹的宣传。截至312日,学校层面共发布信息661条次,阅读量达243.38万次。二是创新开展战疫微活动。学校各学院党委立足学科专业优势,积极开展“抗击疫情、希望同行”文艺作品征集、“‘声’援武汉•心系中国”朗诵系列作品、“心理防疫我学我用”等活动,创作战疫歌曲、舞蹈、书法、国画、插画、朗诵等系列作品,为武汉加油,为祖国送去祝福,向一线奋战者表达敬意。

发挥学科优势,提升战疫服务力


学校各学院党委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汇聚理论、艺术、传播、体育等学科的专家力量,全力奏响战疫协奏曲。一是以议战疫,发挥智库作用。发挥哲学社会科学人才荟萃的优势,组织马克思主义理论、经济学、社会学、管理学等领域的专家,撰写了《疫情下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变》、《强化显政,着力化解涉疫舆情“台风眼”》等近20篇理论文章和咨询建议。二是用“心”免疫,构筑“心理防疫墙”。该校心理学院协同校团委开通面向公众的“小葵”心理支持热线和心理服务网络平台,每天8:00-22:00为全国需要心理支持的民众,特别是福建对口支援的湖北宜昌民众提供义务心理疏导服务。应福建省委宣传部邀约,组织教师和研究生编制了《福建防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心理自助手册》。组织师生对福建省大学生、中小学生、社区居民分别进行疫情下心理状况调查。此外,心理学院还向全省大学生、中小学生、社区居民分别发出心理防疫自助倡议书。三是以艺战疫,传递精神力量。该校音乐学院教授陈俊玲担任策划顾问创作战疫歌曲《等待花开》,教授陈雯推出舞蹈作品《平安武汉》,并携校友张嵩、林芳君等编创《抗疫路上为你而舞——福建舞蹈界抗疫微舞蹈作品展播》。该校美术学院老共产党员翁振新教授创作国画《战位有我不辱使命》,王婧阳参与创作的《战“疫”日记|每一种爱都刻进武汉的心脏》,用插画的形式生动再现了福建驰援武汉的护士邓海英的战疫日记。该校文学院师生以笔墨书写最美逆行,用行动彰显赤子之心,手绘海报登上“学习强国”平台。该校传播学院师生创作9期集思想性、艺术性和感染力的《“声”援武汉,心系中国》朗诵系列作品,推出“传播视角•聚焦战‘役’”系列专题评议,充分体现了文艺工作者守望相助、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的情怀和担当。四是运动战疫,助力体育健身。该校体育科学学院教师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组织创编“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的简易系列普拉提+健身操和十二生肖养生功、武水教研室付雯副教授演示的“八段锦”体育健身操和体操教研室洪小伟老师编排的毛巾操等近10套适合居家运动的体育健身项目,在师生及社会大众中广泛推广,得到了良好反响。

强化线上教学,提升战疫保障力


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党政精心组织开展线上教学,确保“停课不停学”和新学期教学、管理、服务各项工作不缺位、不断档、不掉线,严而有序、紧而有力开展。一是点亮思政课堂。学校认真组织在线收看教育部“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全体思政课教师,170余个思政课教学班级、15000多名学生通过在线直播收看、网络平台回看了这堂思政课,引发了热烈反响。充分发挥全国重点马克思学院的学科和人才优势,组织专家开展理论研究,专设“疫情防控阻击战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什么样的制度优势”“党的领导优势如何转化为治理效能”等教学专题,组织思政课教师进行线上学习和集体备课,讲好“中国故事”、弘扬爱国精神。二是打造“空中课堂”。学校根据疫情对新学期教学工作作出调整安排,开放116门线上课程,依托超星教师发展中心平台,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相长”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工作,帮助广大教师更好掌握“互联网+教学”基本技能。 

加强示范引领,提升战疫组织力


学校广大党员、干部奋勇争先、冲锋在前,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的斗争,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党员干部示范带头。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目前,疫情宣传、防控等工作部署已在全校34个二级党委(党总支)、653个党支部、1万多名师生党员中实现了全覆盖。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49个,设立党员责任区68个,从校园防控到人员排查,从后勤服务到心理陪伴,都有师生党员的身影。广大党员踊跃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全校近万名党员已自愿捐款近95万元。二是参与基层防控工作。疫情发生以来,该校朱小慧、蔡李琪、林泽宇、周依婷等数十名学生党员积极参与家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他们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在社区、乡村等基层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统计人员出入情况、测量体温,劝导监督民众戴口罩、普及疫情相关知识、劝诫民众少出门,不集聚等,用青春筑起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三是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学校团委积极开展“疫无反顾战一线,您的牵挂我守护”志愿服务项目,为一线战“疫”人员子女多对一全科线上义务辅导专项。目前,共报名志愿者1310名,其中不少是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已开展志愿服务时长289小时,匹配家庭47户。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高建进、刘成志)

http://share.cloud.gmw.cn/yunmei-share/?shareTitle=%E7%A6%8F%E5%BB%BA%E5%B8%88%E8%8C%83%E5%A4%A7%E5%AD%A6%EF%BC%9A%E8%81%9A%E7%84%A6%E2%80%9C%E4%BA%94%E5%8A%9B%E2%80%9D%EF%BC%8C%E8%AE%A9%E5%85%9A%E6%97%97%E5%9C%A8%E6%88%98%E5%BD%B9%E4%B8%80%E7%BA%BF%E9%AB%98%E9%AB%98%E9%A3%98%E6%89%AC&shareImg=https://s.cloud.gmw.cn/2016/json/upload/resources/image/2016/12/13/6100070.png&shareDes=&sourceUrl=http://s.cloud.gmw.cn/gmrb/c/2020-03-15/1375620.shtml&articleId=1375620&token=78d427d999066b8e0e431ba9760793f4&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