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福建师大打造"5·25心理素质拓展月" 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

发布时间:2014-05-09浏览次数:530

 

福建师大打造“5·25心理素质拓展月”

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

 

    新华网福州58日电(记者陈旺、张逸之)心理情景剧、心理舞蹈剧、心理咨询主题的微电影……7日,福建师范大学启动“5·25心理素质拓展月”活动。自2003年首次开展以来,该校已连续11年定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各种参与性强的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帮助同学们了解心理健康知识,培养积极心态。目前,该活动已经成为福建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一大亮点。

    在持续两个小时开幕式中,讲述恋母情结的校园心理情景剧、根据动画片《冰雪奇缘》主题曲改编的心理主题歌曲《5·25 我爱我》,橙丝带的故事朗诵,一个个充满爱心暖意的节目,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福建师范大学校长助理郭警修说,每年的春夏之交往往是各种心理问题和心理疾病的多发季节,举办心理素质拓展月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意识,普及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氛围。

    据该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负责人张本钰介绍,今年心理素质拓展月的主题为“橙色扬青春,携手递温暖”,目的是用鲜明、温暖、亮丽的橙色,引导大家塑造阳光、欢乐、健康向上的积极心态。“通过橙丝带传递温暖和关爱,引导学生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鼓励大学生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培养良好的社会责任感。”

    张本钰介绍说,除了开幕式,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橙丝带主题日活动、大型广场心理咨询、心理文化广场、心理嘉年华、心理电影赏析、心理论坛等一系列活动都将在这个5月上演。

    作为历届活动的重要内容,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获得了同学们的广泛参与。“同学们有的话可能不愿意跟心理辅导老师讲,或者是觉得自己的问题不严重,更愿意向自己的同辈、同学倾诉。我们希望通过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这个机会,让朋辈心理辅导的理念在同学们中间深入人心,朋辈之间相互理解、相互关爱、共同成长。” 张本钰说。

    近年来,福建师范大学不断完善朋辈心理辅导队伍,学校不仅有学生心理健康协会和学院学生心理健康协会,还有500位班级心理健康宣传员和4000多名宿舍心理信息员,该技能大赛成为他们展示水平的舞台。

    每年的5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5·25”与“我爱我”谐音,意为了解自我、接纳自我、关爱自我,完善自我,积极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和心灵修养,养成积极的心理品质,掌握有效的调适技能。(完)

 

(来源:新华网  2014-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