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青春风采: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学术道路

发布时间:2014-05-12浏览次数:378

 

青春风采: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学术道路

 

    福建师范大学竞争力研究中心,近年来在学术界的表现可圈可点。

    这支拥有26人、平均年龄不到31岁的紧密型科研团队,已先后被评为财政部支持的国家科技创新团队、福建省科技创新团队和福建师范大学科技创新团队。

    经过不断的探索和研究,这支团队从组队至今8年多的时间里,其科研成果已完成三大系列,即“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蓝皮书、中国省域环境竞争力绿皮书、国家创新竞争力黄皮书”,以及五大“产品”,即《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蓝皮书》、《中国省域环境竞争力绿皮书》、《二十国集团 (G20) 国家创新竞争力黄皮书》、《世界创新竞争力黄皮书》 和 《全球环境竞争力绿皮书》,共20多部研究著作。今年3月底,这支团队与联合国大学、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科技组等机构,联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利用创新:培育国家创新竞争力以推动全球发展”,并发布了由他们负责研究的首部英文版 《世界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01-2012) 》。

    这支年轻的团队,始终紧密跟踪国内外研究前沿,开拓项目研究,不断丰富和发展竞争力的内涵,已逐渐形成以研究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环境竞争力、国际创新竞争力、低碳经济竞争力和创意经济竞争力等特色研究方向,为我国地方高校做大做强特色研究提供了一个成功范例。

    这支年轻的团队,注重发挥福建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传统优势,积极回应重大理论现实问题,努力打造立体化、系统化的服务社会、服务现实、服务决策的“智库”。八年来,该中心向国家有关部委和福建省直政府部门报送参阅材料30多份,有多篇咨询报告被国家有关部委、省委省政府采用,努力发挥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重要思想库作用。他们的努力已将福建师大原有的理论经济学的研究优势,不断拓展到应用经济学等学科领域。

    作为一支来自非985211序列的地方高校的研究团队,他们打破了以往社科研究单打独斗的局面,用自己的努力,展现了青春的别样风采。(吴敏)

(来源:福建日报   2014-05-12   11  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