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陈清:推动我省电子商务发展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4-05-19浏览次数:381

 

推动我省电子商务发展取得新突破

陈 清

    加快发展电子商务,不仅是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拓展市场和创新经营模式的有效手段,也是满足和提升消费需求、提高产业和资源的组织化程度、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对于优化产业结构、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形成新的增长点具有重要作用。

    近年来,我省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快速增长,集聚发展态势显现。目前,全省域名总数居全国第5位,网商发展指数居全国第6位,形成一批覆盖茶叶、鞋服、钢铁、陶瓷等领域的综合性、区域性电子商务平台。尤其是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迅猛,去年实现交易额同比增长76.1%,成为我国发展最快的跨境电商出口中心。我省电子商务行业已进入发展黄金期,并呈现新的发展趋势。一是商业模式和运营模式多元化。在构建现货交易和中远期交易、综合平台和供应链平台等多种电子商务形态的同时,新兴电子商务企业创新集群日益凸显,正朝着专业化、平台化方向发展,小而全、大而全的模式逐步被专业化程度更高、分工更细的新型服务企业所取代。同时,电子商务与其他平台、介质或技术之间加速融合,不断衍生新的运营模式。二是行业、区域、群体普及化。从应用行业看,不仅生产制造企业和流通企业广泛利用电子商务,各类专业市场也深入推进电子商务的应用;不仅有大型企业发展电子商务,中小企业也积极融入电子商务供销体系中。从区域发展看,电子商务逐渐由大中城市向二、三线城市、向农村发展扩张,区域间电子商务发展趋于平衡协调。从群体看,正从青少年向中老年群体扩展,电子商务日渐成为大众化、常态化的商务形式。三是产业、行业间融合化,衍生出新的市场领域和产业价值。在金融创新上,传统以银行为中心的服务供给制正转变成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需求制,推动金融服务的综合性和创新性日益增强,开发出更多具有特色和个性的服务项目。在物流业发展上,网络零售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直接带动了快递运输业务量的提升,而国际贸易电子商务增强了港口、航运、物流、监管等信息共享和应用体系建设,推进航运市场联动发展。在服务业发展上,电子商务作为现代经济升级发展与信息技术融合的产物,推动保险、资讯、法律、信息技术等专业服务业向纵深层次发展,并促进相应的创新功能的专业服务业诞生。

    我省是全国最早发展电子商务的省份之一,但无论从其自身发展还是政策扶持来看,与电子商务发展较好的先进地区相比,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差距。一是速度问题:物流“跑不动”。目前我省物流业比较分散,没有形成完整的物流供应链,使得物流的发展速度跟不上电子商务急剧发展的步伐。二是安全问题:网络“靠不住”。目前,在线信誉反馈评价系统、第三方认证、第三方支付、电子签名等技术都有了一定的发展,但频繁出现的问题使得交易双方特别是买方缺乏安全感。三是秩序问题:市场“伤不起”。目前,电子商务整体上仍处于较为无序状态。首先,部分商家诚信缺失;其次,存在“黄牛党”提前囤货、转手倒卖的现象;还有大量交易游离于现有法律监管之外,存在不少非注册经营、非税销售、不正当竞争等现象。四是政策问题:扶持“力不够”。由于电子商务对空间距离和交易时间不敏感,而对交易成本、专业服务等方面的要求较高,不利于传统商贸业中的信息、区位、资金和人才优势充分发挥,加上近年来部分省市纷纷出台政策加大对电子商务企业的扶持力度,我省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和大量中小电子商务企业外迁的趋势日益明显,原有的传统商贸行业优势逐渐丧失。为此,要按照企业主导和政府推动相结合、营造环境与推广应用相结合、分类推进和协调发展相结合、支持创新和示范引导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发挥电子商务的创新引领作用,加快集聚和培育电子商务企业,不断优化电子商务发展环境,推动我省电子商务发展取得新突破。

    以促进贸易便利化为核心,加快推动优势产业、重点行业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促进电子商务与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融合发展,利用电子商务服务业的中枢作用,带动我省传统优势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重点行业的产业优化升级,推动传统经济逐步转变为与知识经济、网络经济相结合的发展模式。依托产业集群和专业市场,推进重点领域电子商务应用,加快建设一批以产业链为基础、供应链管理为重点,集交易、物流、支付等服务为一体的专业电子商务平台。简化电子商务市场准入程序,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促进贸易要素通畅流动,提高贸易效率。

    以创新集聚发展为导向,着力构建电子商务产业集群和创新联盟。首先,通过电子商务产业集群实现产业集聚。推进电子商务与大宗商品市场以及专业商品市场建设结合,建设一批有影响力的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平台,鼓励第三方物流、电子支付等电子商务服务企业的发展,促进上下游企业和产品之间的衔接,实现信息和技术的交流与成果共享。其次,通过电子商务创新集群实现创新集聚,联合政、产、学、研多方资源,建立电子商务产业创新联盟。充分利用和发挥政府、企业、高校以及研究机构各自在电子商务方面的独特优势,鼓励创新型电子商务企业的集聚,通过紧密合作产生出知识的溢出效应,推动电子商务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应用模式创新。

    以完善投融资、人才培养机制为重点,强化电子商务发展的保障支撑。建立健全适应电子商务发展的多元化、多渠道的投融资机制,研究制定促进金融业与电子商务相关企业协同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金融企业的业务拓展和服务创新,鼓励以银行业金融机构和非特定金融机构为固定供销双方提供支付信用担保、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和资金短缺问题。加强电子商务领域的国际和区域间交流与合作,支持国内外优秀电子商务企业把地区总部、金融系统、物流体系、研发中心、营运平台等放到福建。加快电子商务人才高地建设,大力引进国际顶尖电子商务人才,联合高等院校加强电子商务高端专业化人才的培养与培训,通过政府适度补贴等形式,鼓励为个人或中小企业提供个性化的电子商务培训。

    以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不断优化电子商务发展环境。进一步引导和规范电子商务市场秩序,着力构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创造放心、健康、安全的网上购物环境。建立互联互通的电子商务认证体系和联合信用平台,发展多种形式的在线支付平台,推动电子商务物流服务网络建设,构筑便捷、诚信、安全的电子商务服务环境。健全信用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实现信用数据的动态采集、处理、交换,逐步形成与国际接轨的诚信服务平台。

    (作者为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来源:福建日报   2014-05-19  11 求是  行业观察)

 http://fjrb.fjsen.com/fjrb/html/2014-05/19/content_737801.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