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数字福建】福建师大体科院的“一二三”:线上运动战疫,“云”端翻转课堂

发布时间:2020-03-20浏览次数:1261

福建师大体科院的“一二三”:线上运动战疫,“云”端翻转课堂

(来源:人民日报数字福建  2020-03-19

 

    “停课不停学”如何将田径场、体操房、乒乓球馆转移到客厅、书房和卧室,开展高校体育课?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一批“乐教”“善教”“同心战疫”的老师齐心协力,带领同学们“一二三”线上运动战“疫”,“云”端翻转课堂。

一个中心  以学生为中心

    “线上教学是抗击疫情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精心谋划将课堂搬到“云端”、把教学转至线上,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的生命线。每个环节都需体现着‘以学生成长为中心’。”体育科学学院方千华院长说。

    教师们迅速行动,在保质保量的完成在线教学任务前提下,将教学目标聚焦到有利于学生未来发展这一长期目标上来,主动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培养和激发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与激情。

两个维度  课程思政和运动战“疫”

 

徐云丽老师

课程思政贯穿在教学全过程

    “对我们00后来说,成长不仅是物质的堆积,更应是精气神的塑造。”

“面对困难,除了战胜它,你别无选择。这是女排精神给我的启发”

“不要放弃,可能明明知道你不会赢,你还是要去争取。”

    2019级体育学类专业学生在排球课堂上和徐云丽老师热烈地讨论起来。

徐云丽老师曾获2016年女排奥运冠军,连续11年入选国家队。这是她从职业运动员转型为大学教师的第一年。在全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期,她选择第一节课和同学们聊聊自己多次受伤后努力康复的过程、聊聊女排精神。

    “女排精神代表着一种“工匠精神”,一个时代的精神,喊出了为中华崛起而拼搏的时代最强音。希望同学们学会拼搏、学会坚持,不要轻易被眼前疫情带来的诸多困难吓倒。”课后她说作为一名体育教师不仅是教会学生运动知识和技能,更应是传递体育的精神,女排精神是我们教学很好的一个切入点。抗疫期间,我们要在云端传递信心。

运动战“疫”,老师小课堂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阶段,为强化学生健康管理意识,老师们在课程开始前带领同学们锻炼15分钟,以运动战“疫”。课堂之外,以“大健康”的理念从2月初开始在学院团委公众号推出“奥运冠军喊你来锻炼”“八段锦抗疫”“形体普拉提”“十二生肖养生功”一系列居家锻炼“小课堂”,号召同学们日常加强锻炼、提高免疫力、降低感染风险。

三个阶段  课前、课中、课后“翻转课堂”

疫情期间体育专业课在线教学,如何破除场地的局限,把学生的吸引力牢牢抓住?老师们从课前、课中、课后三个阶段,以“翻转课堂”的教学理念,让学生做“主人”。

 

课前优化设计提供优质资源

    经过多方测试,采取“1+X”的模式建设线上教学平台组合,即以云平台(体育专业课)、步道乐跑平台(公共体育课)为主,腾讯会议、微信群、学习通、QQ群为辅。目前,学院已在“步道乐跑”APP开设课程共计24门,发布教学视频165个,截止到313日学生学习视频人次达到782224次。篮球教师徐建华,为同学们引进《coaching basketball technical and tactics》《篮球运动系统训练》等优质电子教材。

    太极拳世界冠军黄颖祺老师、乒乓球林学政老师居家为同学们拍摄详尽的教学视频。根据不同的项目分类调整课程安排。针对一些对场地、器材要求较高的球类课,采取先上两周专项理论和一周专项体能课,再上所教专项的无球步法移动练习,为学生返校后的线下教学做了无缝对接。

 

课中闭环互动,我的学习我做主

    “江老师,我做卷腹练习的时候,第一组前两个动作还好,第三个伸脚动作,有点膝盖痛。第二组第三组的时候,前两个动作脖子痛头也有点晕,第三个伸脚动作反倒不酸了。”“很好,第一组膝盖痛是因为你练习前没有热身活动膝关节,后面两组脖子痛是因为你的腹直肌力量不足,颈部来帮忙,就是老师常说的代偿”江芸老师逐一给同学们解读技术动作的问题。翻转课堂在课前发布学习资源,学生提前练习,提交自学视频。课中老师对同学自学视频逐一打分纠正。通过“学生思考后提问—老师高效解答—统计反馈”的方式形成师生有效互动的闭环,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促进学生主动性学习能力的提升。

    “有些同学不好意思露脸的,可以戴口罩哦。”“推荐小黄同学的,利用玩偶道具跳啦啦操有创意。”“陈十一,你也行,下周继续加油”啦啦操骆民煌老师正在鼓励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创意啦啦操,云上大“PK”。随着线上课程的持续开展,部分学生进入了倦怠期,骆老师课前发布啦啦操示范视频,请同学们在练习示范视频的基础上,加上自己的创意,在课中分享。通过这种课堂大反转,学生当主角的形式提升课堂吸引力,课堂氛围热烈。

    “兄弟们,我们这两天找一找示范技能有关文献研究一下,然后找个时间一起讨论”2017级运动训练专业同学,在《课堂教学技能课》课后认真讨论起来。党林秀老师通过课前分组、合作学习、任务驱动的教学模式,提高了学生在线学习的积极性和课堂参与度。

课后加强监督教学效果显著

    线上教学进行以来,学院建立五级教学监督管理体系,督导工作小组时刻履行工作职责,院长、教学副院长、系部主任、专业主任、教研室主任不定时进入教师课堂,做到充分了解课堂情况,探讨课堂效果。同时做好线上教学运行日报表,及时发现问题、对应解决。

    “大家根据视频学习与练习,有疑问可以提出来。我每天随机抽10个同学进行检查。我会根据大家的掌握情况随时调整上课方式”陈秋月老师根据课堂反馈和同学们掌握的情况,及时调整下节课学习的内容和策略。老师们还利用云平台、步道乐跑平道的课后大数据分析,及时优化教学设计。不少学生课后加老师微信讨论和请教,老师们保持课后不断线,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隔离不隔情”。

“课堂氛围轻松活跃,积极调动了学生的兴趣,课程设置合理”“老师对于同学们训练进度、身体反馈情况很上心,还能针对性的提出问题和鼓励,五星好评。”在线教学期间,学生们上课签到率高,有积极的情感体验,对在线教学的教学过程和教学效果表示满意。

https://mp.weixin.qq.com/s/vASbzAESkiXUQCLwzrE64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