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福建师范大学:发挥抗疫思政力量 打造线上思政活力课堂

发布时间:2020-03-20浏览次数:1616

停课不停学 |

福建师范大学:发挥抗疫思政力量 打造线上思政活力课堂

(来源: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2020-03-19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教育部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根据福建师范大学“线上教学与线下课堂实质等效”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学研判、及时统筹安排和部署疫情期间思政课工作,确保疫情期间教学质量,充分发挥好思政课堂的主阵地和主渠道作用,发挥抗疫思政力量,打造线上思政活力课堂。

创新线上教学方式:多种教学方式叠加

 

教学云平台自建慕课+直播教学方式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作为福建师大省级精品在线课程,自2019年上线以来,已经运行2个学期,积累了丰富的线上教学经验。该课程采取“自建慕课+直播”教学方式为主,辅以学习通上的视频、测验、通知、作业、讨论等。建立班级QQ群,实现线上教学,通过视频、语音、分享屏幕,讲授教学重点、要点;在QQ群课堂互动,做练习、检查讲评作业、答疑解惑等;建立超星学习通班级,课堂抢答、讨论思考题互动;互动方式上,通过接龙、抽点、讨论等方式为课堂增添点乐趣,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力;实时评论、留言的应用,发送弹幕,学生们的听课积极性和主动性,迅速被激发出来,直播气氛越来越活跃。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全部教学班实现直播教学,课程教师全部开展直播教学,直播时长每周超过2课时,直播授2课时+北京大学慕课授课1课时,实现原定的一周3课时的教学计划。


优质慕课+QQ群互动+APP答题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任课教师通过QQ群开展教学及教学管理,引入北京大学、学习通教学资源,配套共产党员网、东方卫视思想政论节目等相关视频资源和学工部“青马易战”易班轻应用中的题库,供学生学习。为了更好地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教研部每节课设置测验题,教师充分利用QQ群的课堂教学功能,以布置作业的在线打卡功能检查在线课堂出勤率,在QQ群众设置抢答题加强课堂互动,通过QQ语音和视频在线讲授、组织讨论和开展答疑。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采取“线上优质慕课教学 + 学生班级QQ群线上辅导”的教学方式。课程引入北京大学《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慕课课程,同时任课教师为每个教学班建立QQ群进行在线辅导,利用“老师助手”“小小签到”等小程序进行辅助教学管理。教研室根据本学期的总课时情况,每周制定课程教学计划。任课教师根据教研室统一进度安排学生观看慕课教学视频,同时依据慕课教学内容,利用班级QQ群进行在线辅导和讨论,每周集中在线辅导和讨论的时间不少于45分钟。为有效进行班级教学管理,课前利用“小小签到”进行学生出勤管理,课后利用“老师助手”进行作业的发布、提交、批阅、反馈。

专题+慕课+QQ群互动混合式教学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创建“专题+慕课”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其中,专题教学突出回应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在集体备课基础上,确定“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等7个专题由科任教师进行集中教学指导;与此同时,充分发挥慕课易于使用、受众面广、参与自主性强等特点,通过教务处云平台引入北京大学、首都师范大学联合共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线课程,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专题+慕课”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既注重教师的引导、启发和监控教学过程的作用,又充分发挥学生网络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教师引领、学生自主、师生互动”的良好教学氛围日益浓厚。

《形势与政策》根据教育部2020年教学要点,制定相关教学专题。


聚焦线上教学内容:抗疫故事与思政课教学有机融合

本学期线上思政课教学班级开展以“爱国、理性、责任、担当”为主题的在线讨论,以“爱国、理性、责任、担当”为主题,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将抗疫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坚持问题导向和价值导向,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讲好抗击疫情的历史故事

2020年的全民战“疫”显示了当今中国强大的凝聚力,显示了中国共产党的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针对于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组织学生回顾历史,认识1920年开始的无政府主义论战。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学会运用历史思维,正确辨析新冠疫情期间的网上舆论,培养学生的网络素养。百年回望,今昔对比,培育学生的爱国情怀,坚定“两个维护”。

讲好抗击疫情的哲学原理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用学习通手机APP软件,设计专门的“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线上教学小调查”,引导学生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网络舆情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精神,坚定拥护党中央抗击疫情的方针政策,实现青年的战“疫”担当。

讲好抗击疫情的中国制度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概论》设置“疫情防控阻击战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什么样的制度优势”“为什么说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防范风险、应对疫情的核心制度优势”“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党的领导优势如何转化为治理效能”等相关教学专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把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信心战疫情、同舟共济筑防线。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等专题,引导学生从疫情防控中看到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制度优势,看到改革开放带来的综合实力,激发青年大学生主动担当起新时代历史使命。

讲好抗击疫情的中国精神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结合爱国、道德、法治、人生等教学主题,植入鲜明的抗疫情教育主题开展教师在线直播教学。老师利用自己录制抗疫思政小视频、腾讯直播课堂,围绕课程特点以“爱国情怀——自觉助力抗疫”为重点开展主题教学。


关注学生需求:实现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


以思政小课堂和时代大课堂同频共振为目标,共聚最大向心力。组织全体学生收听收看教育部“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并开展专题在线讨论;鼓励学生搜集整理和同学分享自己身边的抗“疫‘故事,畅谈感想体会,实现心理共鸣、精神共情与感悟共享。

将线上思政课教学空间对外拓展,实现由线上虚拟课堂向线下实践课堂的即时迁移。坚持开展“八闽红印,筑梦青春”为主题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投身于社会实践大课堂中。疫情发生以来,大学生积极参与家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在社区、乡村等基层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开展社区志愿服务、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普及、线上家教辅导、在线心理健康咨询等,用实际行动传递和弘扬正能量,展现新时代当代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

坚持教研协同:助力线上思政活力课堂

充分发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优势,加强理论研究助力思政课教学。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师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和决策部署,加强相关政策举措解读,在《光明网》《人民网》等重要新闻媒体、政府决策刊物连续发文,以智抗“疫”,系列成果逾十五篇,及时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措施成效贯穿融入思政课教学。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part_id=16326689233368837131&art_id=16326689233368837131&item_id=16326689233368837131&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