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报】福建师大文学院:以文聚力,以文战“疫”

发布时间:2020-03-25浏览次数:1696

福建师大文学院:以文聚力,以文战“疫”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2020-03-24 

李彬源 黄永茂 余成威

  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坐落于素有“海滨邹鲁”之誉的历史文化名城福州的长安山下,历史璀璨、底蕴深厚,历史可追溯到1907年陈宝琛创建的福建优级师范学堂的国文系科,是全国较早创办的中文系学科之一。学院拥有中国语言文学、戏剧与影视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和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持续保持福建省内高校同类系科的龙头地位,处于全国中文学科的先进行列。百年文院,始终与祖国发展同向同行、同频共振。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院师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各级各部门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展现了担当作为、共克时艰的良好风貌。为了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的责任担当,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凝聚师生力量,多措并举,积极以文战“疫”,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为抗击疫情传递信心、鼓舞士气。

一个人的独白也是125位教师的合唱

 

孙绍振教授线上课程

  孙绍振,是福建师大文学院的“院宝”之一。他拥有众多的头衔,除了全国著名的学者、教授、文艺理论家等头衔之外,还是B站年龄最大的UP主。221日,他通过视频对身处湖北的朋友、同仁和粉丝们表达了祝福,祈祷他们平安,希望灾难赶快过去。他说,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关注全国疫情情况,严峻的形势着实让人担忧;但是,令人欣慰的是全国支援武汉,各行各业奔向湖北,让我们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曙光,在灾难之中呈现出来的民族团结性、民族认同感以及同仇敌忾、共同奋斗抗击灾难的意志,在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忘记,都要把它化为前行的动力。他赞赏年轻一代表现出来的那种空前的勇敢、坚强、坚毅、团结、奉献、不怕牺牲的精神。他坚定地说道:“用我们坚强的意志和科学的方法,以及我们的自觉和民族的自豪感,来渡过这次大自然对我们民族的严峻考验。”

  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和福建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推迟开学期间,利用互联网和信息化教育资源为广大学生提供学习支持的部署要求,福建师大向全校开放了116门“线上教学”“线上线下混合教学”课程,供本科生假期进行线上学习,确保教师教学不停歇、学生学习不断档。孙绍振教授的“中学语文名篇选讲”在推荐的课程清单中被列为第一门,一个月的时间已有2万多人参与该门课程。虽已耄耋之年,但是孙绍振教授依然坚守在三尺讲台的第一线。每年新生入学的第一课,都是由孙绍振教授主讲。他以文学文化的视角启迪新生学子。

  在B站视频中,孙绍振教授向大家透露:疫情期间,他更加集中精力,更好地读书,更细致地写作。他繁重的工作得到了有力、有序地推进。自2014年起,福建师范大学联合台湾中华文化教育学会启动了两岸合编高中语文教材工程,他是主编之一。七年如一日,他精选了两岸现行大、中学教材中共同选用的古今名篇,形成一套系统完整、更适合两岸青少年教育成长的科学化教材。同时,他亲力亲为,为每篇课文撰写解读文章,更好地帮助学生领略汉语言文学的无穷魅力,体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深受台湾地区师生的欢迎。

  此外,他每年都要多次往返闽台两地,常常在数日内辗转于台北、新北、台南、高雄等地,其中辛劳难以言辞。七年来,他和他的团队已经编写出版教材《国文》第16册全套及《中华文化基本教材》《高中古诗文选读》《国学常识》,共有34本书、1000多万字,并在两岸中学举行了合编教材发布赠书会、教学观摩会和研讨会等20余次,个人先后举办12场专题讲座,共计3000多人次参加。台湾中华文化教育学会理事长、台北教育大学教授孙剑秋认为,合编教材是在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点一盏灯”,为两岸莘莘学子照亮前景,“让他们走在发展的坦途上,能有一个明确的指引”。孙绍振教授领衔的团队被教育部授予“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两岸合编高中语文教材被称之为两岸文教交流的典范。

  与孙绍振教授一样被称为“院宝”的陈祥耀教授,已有99岁高龄,是全国著名学者、书法家。在疫情爆发后,他积极参与“祈福武汉 · 心灯长明——抗击疫情名家书画义拍”活动,积极发挥专长,书写了一幅纸本水墨书法作品“齐心善爱国,大地庆同春”,将所得善款全部捐给武汉,希望能为疫区人民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中华文学传承发展研究中心陈卫教授毕业于武汉,对武汉有着特殊的记忆和深厚的感情。当她在电视、媒体上看到医护人员夜以继日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报道时,心中的感动之情久久不能自已。她将自己的感动化为创作的动力,接连创作歌词《逆行天使》《白衣天使》《冷春的故事》《你来了》,经过旅新音乐家魏达、福州教师合唱团艺术指导欧君阳、福州十六中学生洪涛和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学生曾凡舒作曲后陆续发布,用真心传递暖心的祝愿,饱含着对一线医护人员的深深牵挂,对“舍小家,为大家”精神的由衷赞美。

  以其熠熠,使人昭昭,薪火相传,拳拳育人。孙绍振教授、陈祥耀教授、陈卫教授等学者在自己的岗位默默奉献着,以激情书写文艺史、文学史,以所学引领新一代成长,这就是他们的爱国表达方式。孙绍振教授常说:“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能把自己最美好、最有价值的东西在年轻人的生命中得到传承,我觉得挺开心的。”我们相信孙教授的独白,也是福建师大文学院125位教师的合唱。他们热爱工作,立足岗位,默默承担着一个知识分子和教师该履行的责任与义务。

  “传承是文学院的优良传统,老一辈以自己的爱国精神、学识才能、人格魅力引领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也启迪着青年学子向上向善。”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郑家建教授如是说。

一群人的坚守也是2128位学生的期待

 

党员志愿者

  上午9点询问重点学生情况,中午12点询问疫区学生情况,15点汇报学生整体情况,19点开始整理“一人一档”情况,等全院2128位学生的全部工作处理完毕已经是半夜。

  这是疫情发生以来,福建师大文学院学生工作团队手机闹钟必须设置的项目。他们总结出了“4321”工作法,即4个定点工作,也就是以上提及的四个必设项目;3个信息群,即师生信息发布群、重点师生交流群和疫情重点信息师生工作群;2个工作内容,即疫情防控排查宣传和日常工作教育管理;1个平台,即结合工作实际情况,通过QQ、微信、钉钉等平台,在疫情期间部署、收集、反馈、分析各类工作。

  疫情爆发后,学生工作团队就考虑如何发挥文学专业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特色,在疫情防控战役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学校放假前原定于2月中旬开学的日子如期而至,全体学生继续推迟返校,校园寂静无比。为了让学生时刻感受到学院的关爱,文学院政工团队以“家书”的方式推出了致学生的一封信《如果开学的话,今晚就要晚点了呢!》,号召奋斗的青春应与祖国同向同行,坚定信念,树立必胜决心;珍惜时间,加强自我提升;提起笔来,讴歌新时代精神。学生在留言评论中写道:“有爱心,有责任心!大爱无疆,最牵挂你的学生们!有爱有责任,爱国爱校爱家爱学生!”

  为了加强青年学生防控疫情的责任意识,增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文学院还决定在网络上开展“团聚青年同战‘疫’ 共克时艰作贡献”网络主题团日活动。

  据了解,此次网络主题团日活动按照“4+N”组织开展,其中“4”为各团支部开展的4项规定活动,即召开一次线上团支部会议,开展一次网上主题团课,开展一项网上特色团日活动,推出一个特色主题网络宣传文创;“N”为各团支部自选的特色活动。

  个性化培养周是福建师大深化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推动本科教育内涵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建设学术、科技、文化、艺术之周,切实打破学院壁垒、学科壁垒,为学生打造多元化成才道路。实施三年以来,获得学生的喜爱和认可。福建师大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小荣教授介绍说:“为了培养‘文学院学子能写出一手好文章’的专业技能,我们决定将以文战‘疫’纳入学生的‘个性化培养周’课程,把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在人才培养的全课程、全过程。”课程围绕战“疫”和“爱国、责任、健康、智慧”的主题,组织、指导学生进行文学创作(创意写作),讴歌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科学家、解放军和其他各行各业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创作与抗“疫”有关的作品,形式多样,小说、散文、诗歌、戏剧、影视小品或非虚构写作等均可,每个学生至少完成一篇,完成者可认定素质拓展学分。而且,学院将组织专业教师对学生作品进行分类评选,并把优秀作品结集出版。

  文学院2017级学生袁嘉仪看到个性化培养周的设置安排后,激动地说:“这样的个性化培养周我们喜欢。既有专业提升,又有思想教育,以春风化雨的方式让大家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并付诸文学创作实践,非常贴近学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

  与此相呼应的是,曾是全国第一份铅印大学生诗报《南风》的组织社团、成立于1983年的南方诗社在文学院的组织下,面向学校学生开展了“以文战‘疫’担使命,为民报国绽芳华”系列征文活动,号召青年学生诗人,应以笔为援,创作出具有正能量、凝心聚力的诗歌作品,以致敬在抗击疫情一线各行各业工作者的大爱情操与英勇事迹,讴歌百折不摧的昂扬精神,传递人间真情,为战胜疫情贡献青春力量。在短短的三天时间,就有60多位青年诗人来稿参加。诗人们广泛关注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感人事迹,以及发生在身边的可歌可泣、催人奋进的抗疫行动。

  大批医务人员支援湖北支援武汉,谱写了一曲曲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赞歌。文学院团委为了让支援的医务人员心无旁骛地参与战“疫”,组织20多名青年志愿者,开展“疫无反顾战一线,您的牵挂我守护”志愿服务项目,为他们的子女义务辅导,讲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知识。2016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学生卢诗婷是参与该项目的积极分子。其实她早已入选学校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拟在毕业后前往甘肃支教。她在日记中写道:“身为一名中共党员,在战‘疫’面前我们要走在前面;作为一名师范生,我们要牢记育人使命,让学有所成化作战‘疫’必胜的动力;作为一名当代青年,我们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把力所能及做到尽心尽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上级有指示,福建师大文学院学生工作团队就有行动,做到了令行禁止,使命必达。在点滴之间,我们看到了他们初心使命的坚守,对岗位职责的践行,生动彰显了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情系学生的高尚师德、不畏艰难的意志品质。文学院辅导员们如是说:“越是到了关键阶段,越要保持定力;越是到了紧要关头,越要涵养信心。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学生工作的成效决定着学院防控全局工作,与学生同进退、共战‘疫’,是我们工作的要求,也是我们打赢疫情阻击战的根本保证。”

青年学子的文学自觉也是举国抗“疫”必胜的信心


党员志愿者

    文艺是吹响时代的号角。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指出,希望文艺工作者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福建师大文学院青年学子们以笔聚力,以文战“疫”。学院微信公众号设置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专栏,发表学生的原创诗歌作品,其中有古体诗,也有新体诗;有记录普通人生活的《空城》,有致敬白衣天使的《白色,曙光的颜色》,有为病人鼓劲的《今天的阳光真好》,有坚定必胜信心的《战疫情》。文章大都笔触细腻,血脉充盈,在用真心真情为一线的战士们鼓与呼。

  福建师大文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文学创作能力培养,一直拥有文学创作的优良传统。他们传承《闽江》精神,推动青年学子妙笔生花。创办于1958年的院刊《闽江》是福建师范大学创刊久、影响广的学生刊物。在福建高校中享有“北有师大《闽江》,南有厦大《鼓浪》”的美誉,曾一度与北京大学《早晨》、武汉大学《珞珈山》等文学刊物相媲美。在一甲子的峥嵘岁月中,《闽江》秉守着“我们的,原创的”特色,定期出刊,从未间断,如今依然是学生文学创作的重要平台,这种现象在全国并不多见。《闽江》不负众望,也培养出周涛、吴凤章、陈章武、陈章汉、陈健民、蒋庆丰、陈瑞统、戴冠青、陆昭环、陈志泽、陈曦、余岱宗、谢有顺等一大批文学创作人才。

  为了进一步提升青年学生的文艺创作能力,文学院设立文艺工作坊,先后组建了创意工作室、创作工作室和戏剧工作室。文艺工作坊连续9年举办年度文学创作大奖赛,校园文学创作蔚然成风。并以此为媒介,推动优秀文学创作作品入台交流,凝聚两岸青年学子文化共识,促进心灵契合,先后出版作品集《镜子的背面》《旷野上的风》。学院的文学创作工作曾在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评比中获得一等奖。

  戏剧工作室一直都葆有“年度大戏”的习惯。3个月前,根据闽籍左联五烈士之一胡也频事迹改编,学生自创自导自演原创话剧《踏血前行》刚刚落下帷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五四百年”专场演出刚刚结束,就投入到新一年的话剧筹备中。他们敏锐地察觉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重新刷新了国人对祖国、对民族、对党的认识,共同战“疫”的理念深入人心。于是,他们准备以此为契机,抓紧时间创作话剧《战“疫”进行时》,细化战“疫”时间轴,刻画战“疫”逆行者,相信在不久之后便能够登上舞台,致敬奋战在一线的勇士们。

  张璇是文学院2019级的新生,入学时带着对学生社团的热情加入了创意工作室。她参与创作的原创战“疫”歌曲《寄往远方的信》,“黑夜里江城灯火汇聚/一只鸟跨越千里叼信给你/热情的鼓励能否驱散压抑/我们相隔千里/却彼此相应/黑夜它只是暂时来临/星光却能千百万次来辉映”,在QQ音乐、网易云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平台上发布,得到了师生们的热情点赞。她说:“用自己的笔触书写伟大‘逆行’,是一个青年学子的使命,更是一个文学专业学生的担当。”

2018级汉语言文学(国家人才培养基地)班学生梁子晴则以班级形象“宇航员”为创意出发点,动手绘画,勾勒出一次与白衣英雄的偶遇。漫画中的白衣天使全副武装,已分不清是谁,已不再是特指,而是奋战在一线白衣天使的象征。医院和病人是白衣的宇宙,生命比星海更加灿烂、更加漂亮。这一组漫画被命名为《生命意志之光》,线条简洁、言简意赅,意味深远。此外,文学院的学子还通过电台录制推送诗歌朗诵作品《武汉,依然挺立》,手绘海报《防疫不防爱》《病毒,哪里逃!》等宣传海报,创作漫画《海绵宝宝解说防范病毒绘图》,创意防疫知识小测试《2020年新冠肺炎防治全国统一成绩单》等文创作品。

  福建师大文学院对学生人才培养主要体现在“三能”:能说、能作、能学。在文化战“疫”中,除了涌现出大量的文学创作和唱读作品,学生还自主发起了“手写加油接力,齐心协力抗疫”的抗疫宣传活动,在线上以文字传递自己的浓浓情意,表达对社会各条战线的支持。在字里行间,我们读懂了举国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信念和必胜决心,纸上一字一句、一笔一画都代表着“愿春早来,花枝春满,山河无恙,人间皆安”的心愿和“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攥指成拳,合力致远”的信心。

  福建师大文学院党委书记李建华说:“个人的理想奋斗,只有融入爱国主义的万顷洪流,方能形成排山倒海、无往不前之势。让爱国成为学生自觉行动,正是学院一以贯之的立德树人之策。在此次以文战‘疫’中,师生们以各种方式积极参与投入到战疫防疫的工作中来,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让我们更加坚定抗‘疫’必胜的决心。”

http://sscp.cssn.cn/xkpd/xszx/gn/202003/t20200324_51048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