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大文学院、台北市大人文学院缔结金兰

发布时间:2016-01-31浏览次数:871


来源:中国新闻评论社2016-01-22

中评社台北122日电(记者 吴政峯)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台北市立大学人文艺术学院22日在台北市立大学正式缔结姐妹学院,并同时举办“第二届两岸中国文学研究座谈会”,以及“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百年学术论丛第二辑,新书发表会”。本活动由两岸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办。

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汪文顶说,中国文化具有迷人的艺术魅力与坚韧的精神凝聚力、强健的创造力。两岸共享诗经、楚辞、李杜诗篇等文学宝藏,希望持续创造两岸文学共荣发展的根基与前景。校方也将赠送700套新书给台湾各大学、图书馆,加深两岸闵台学术交流。

“第二届两岸中国文学研究座谈会”,以及“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百年学术论丛第二辑新书发表会”22日下午2时至4时在台北市立大学公诚楼会议室举办。与会两岸学者包括,福建师大文学院院长郑家建、教授李小荣、林志强、辜也平、葛桂彔等人,以及台东大学教授林文宝、台湾大学外语系教授张汉良、东吴大学中文系教授许学仁、林伯谦等。现场发表《中国现代传记文学史论》、《古本尚书文字研究》等专题,引发与会两岸学者的热络讨论。

汪文顶说,中国文化源远流传,是两岸人民的共同财富。透过举办“第二届两岸中国文学研究座谈会”,以及“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百年学术论丛第二辑新书发表会”,希望两岸共享中国学术成果。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与台北市立大学人文艺术学院缔结姐妹学院。很高兴来台湾交流,希望台湾学者也来福建交流中国文学研究,以文会友。

汪文顶说,福建师范大学创立在1907年,起源于清代帝师的陈宝琛先生创立的“福建优级师范学堂”。福建师范大学历年非常重视中国文学研究。“第一届两岸中国文学研究座谈会”,去年已在台北市立大学举办,所以今年1月也延续在台北市立大学举办“第二届两岸中国文学研究座谈会”,以及“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百年学术论丛第二辑,新书发表会”。

汪文顶说,台湾在中华学术文化交流,传承老祖宗的传统。这一点因为大陆在50年代、60年代不够尊重传统文化,有约30年时间,大陆的中华学术研究未到位。两岸在中国文学上的交流,透过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台北市立大学人文艺术学院,缔结姐妹学院,可以互相学习双方研究成果与优点。

台北市立大学人文艺术学院院长叶键得说,今天是第二届举办两岸中国文学研究座谈会,讨论万卷楼图书公司最新出版的“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百年学术论丛第二辑”为主轴。透过本次座谈会希望激起更多中华文学研究的讨论火花。

福建师大校方说,“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百年学术论丛、第二辑”新书计有10册,新书内容包括,中国佛教文学研究、中国古文字学研究、中西比较问题研究、中国传记文学研究等讨论。校方也将赠送700套新书给台湾的各大学、图书馆,希望加深两岸闵台的学术交流。

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郑家建()与台北市立大学人文艺术学院院长叶键得()(中评社 吴政峯摄)

“第二届两岸中国文学研究座谈会”。(中评社 吴政峯摄)

“第二届两岸中国文学研究座谈会”。(中评社 吴政峯摄)

“第二届两岸中国文学研究座谈会”。(中评社 吴政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