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两岸中国文学研究座谈会”在台召开

发布时间:2016-01-31浏览次数:285


来源: 台海网2016-01-23

◆福师大副校长汪文顶()向台湾来宾赠书

    台海网123日讯(海峡导报驻台记者 薛洋文/图)以文会友,共话友谊。昨天台北市立大学内充满浓郁的文学气息,“第二届两岸中国文学研究座谈会”在这里热烈举行,两岸文学界、出版界精英70余人齐聚一堂,彼此交流研究心得,共享研究成果。

  福师大副校长汪文顶在致辞时,回想起第一届举办时的情景,他说,去年124日首届座谈会就在这里举行,一年过去了,书香依然浓郁、文脉依然流动,旧识新交的情义深厚,两岸同仁的文心相通,都让人非常感动。汪文顶认为,中国文学具有迷人的艺术魅力,是两岸文化认同和文化发展的宝贵资源和精神动力。台北市立大学人文艺术学院院长叶键得也很有感触地说,去年的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两岸学人亦结下深厚友谊。

  本次座谈会分为四个主题研讨,分别是中国佛教文学研究、中国古文字学研究、中西比较文学研究、中国传记文学研究。福师大的李小荣教授、林志强教授、葛桂录教授、辜也平教授,针对《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百年学术论丛(第二辑)》中相关专著,分别与台湾学者进行一对一的交流对话。从《尚书》聊到现代小说,从中国文学聊到外国文学,两岸学者在对谈中切磋“文”艺。

  研讨结束后,福师大文学院还与台北市立大学人文艺术学院举行缔结“姊妹学院”合作仪式,今后两院将在人员互访、资源共享等方面展开合作。此外,福师大文学院与台湾万卷楼图书公司举行了“闽台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筹备处揭牌仪式,福师大文学院李建华书记告诉导报记者,中心的成立将为两岸文学界搭建一个平台,未来会通过开办研讨会等方式,让两岸学者有更多的交流机会。

此次研讨会由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福建师范大学两岸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台北市立大学人文艺术学院主办,台湾万卷楼图书公司、《国文天地》杂志社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