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吴宏洛:把养老产业植入“富美乡村”建设打造我省田园休闲养老新业态

发布时间:2018-04-16浏览次数:761

让美丽乡村成为宜居家园

编者按: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做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标志着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城乡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开启了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的新征程。乡村振兴的五项要求中,生态宜居是关键。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推动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本期新论版约请福建师范大学、龙岩学院三位学者,分别从不同视角,深入阐述如何让美丽乡村成为宜居家园。

  

把养老产业植入“富美乡村”建设打造我省田园休闲养老新业态

(来源:福建日报   2018-04-16   9版   理论周刊新论)

吴宏洛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人口老龄化加速推进的背景下,开发乡村田园休闲养老产业,是提振乡村经济极具潜力的新业态。

◆养老产业植入“富美乡村”建设是可行之举

“富美乡村”建设给予田园休闲养老产业发展于独特优势。城市老年人返乡养老,本质上属于老年度假旅游。由于乡村居住“阡陌相通,鸡犬相闻”的田园性,居民共处熟人社会,让城市老年人获得更加颐养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养老产业进入乡村,不仅可以完善农村的养老功能,有效利用农村闲置土地,也能吸纳剩余劳动力和贫困人口就业,带动农村新经济新业态的发展,符合富美乡村的建设要求。

首先,老年人返乡能够带动乡村旅游业发展。一方面,城市老年人的来访,进一步推动了“富美乡村”建设;另一方面,美丽乡村又吸引了更多城市老年人入住,二者相辅相成。城市老人体验田园风土人情,享受旅游资源,放松心情,颐养天年;田园养老项目聚集人气,吸引更多的人来乡村旅游,这无疑有利于振兴农村经济。

其次,“富美乡村”建设为发展养老产业提供了条件。一是“富美乡村”建设为田园休闲养老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在有山有水的田园,老人可以贴近大自然,参加种植、围养、采摘、垂钓等活动,既丰富晚年生活,构筑老人的田园梦,又可摆脱城市的“挤压”感。二是我省的“富美乡村”大多拥有古村落等历史古迹,文化内涵丰富,打造成具有文化休闲意趣的特色养老村镇,可以丰富老年人的文化生活,陶冶情趣,提升养老品质。三是乡村养老大大降低了养老成本。目前城市退休人员养老金总体不高,在乡村的养老成本较城市为低,吃喝原生态,娱乐有山水,既符合老年人养生养老需求,又能享受诗情画意的“田园生活”。

第三,“富美乡村”为养老产业发展带来机遇。随着人口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美丽乡村清新、恬静、宜居的生态环境对城市老年人有很大的吸引力。“富美乡村”既能让城市老年人回归田园,又给农村带来新的发展机会。据悉,在北京、杭州等地,已经将乡村休闲养老作为新业态进行探索。我省可借鉴省外先进经验,把养老产业植入“富美乡村”建设中,开发乡村休闲养老项目。

◆乡村田园休闲养老产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以“富美乡村”建设撬动养老产业发展,尽管具有独特优势,但制约我省乡村休闲养老产业发展的问题仍是客观存在。

首先,乡村养老的有效需求不足。我省乡村养老消费市场远未形成,巨大商机未能转化为养老市场的有效“卖点”。受传统观念的影响,许多城市老年人没有购买养老服务的主动需求,乡村养老服务的客源不稳定。乡村“医养结合”短板和医疗条件的滞后,也阻碍了城市老年人迈向田园的脚步。受养老金和社会保险属地管理等诸多因素制约,相当数量的城市老年人无力选择田园休闲养老生活。

其次,产业规划不到位,养老服务供给不足。虽然乡村养老服务市场潜力巨大,但从我省发展现状看,把养老产业植入乡村振兴战略的市场理念滞后、功能定位模糊,产品供给严重不足。主要问题:一是对乡村养老产业发展的整体认识不到位,建设规划和服务配套设施跟不上,与老年人的养老需求存在较大差距。二是功能定位模糊,产品供给严重不足。现有的服务项目主要是生态旅游、农家乐,满足老年人养老需求的适老设施与设备不足。三是医疗、交通等配套设施建设滞后,管理不规范问题突出。

第三,专业人才缺乏,服务队伍培育滞后。乡村开发养老服务业,亟待解决养老服务专业护理员和管理人才短缺问题,需要以村为单位,培训一批具有养老护理专业技能和执业资格的乡村服务队伍和管理人员。

◆以“富美乡村”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我省田园休闲养老产业

把“富美乡村”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农村养老产业发展优势,必须加强三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做好政策引导工作。近年来国家先后发布了《养老服务设施用地指导意见》《十部委关于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养老产业债券发行指引》《民政部与国家开发银行联合发文推进养老产业建设》《关于进一步做好养老服务业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等多项政策,我省要在用足用活现有政策的同时,对政策进行充分解读、梳理,并制定更具地方特色的产业扶持政策,吸引社会资本进入乡村养老服务市场。

第二,实施产业规划引领。发展休闲养老产业应把“身体健康,喜欢外出旅游,有一定经济基础和文化程度的城市退休老人”作为目标客户。地方政府应根据乡村养老产业的特点,发挥主导作用,从政策制定、养老资源整合、居住规划设计等方面引导和支持“富美乡村”建设。首先,要做好产业发展规划。要因地制宜超前谋划,充分挖掘本地资源优势,明确发展方向与重点,由民政部门牵头编制《农村养老产业发展规划》,从布点安排、财税支持、人才培养、监管规范、资金补助等方面给予明确规划。其次,要选择并培育特色养老模式。可以尝试探索三种模式:一是特色基地模式。开发以乡镇为单位或以特色资源为单元的乡村养老特色基地。二是示范村模式。选择基础较好的“富美乡村”示范点,打造“民宿型”养老示范村,以农户为单位,由村里成立养老服务管理中心,进行统一开发,统一营销,规范服务,为老人提供原汁原味的乡村生活。三是社区模式。可以考虑整村开发,将村民整体搬迁,引进养老龙头企业,采用出让、合作、租赁、村民入股等方式进行产业开发,建成高档休闲养老村,进行酒店式经营、社区式养老。

第三,创新体制机制,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在登记注册、营业场所、投资人资格、经营许可等方面放宽条件。鼓励乡镇卫生院在乡村设立流动医疗服务站点,派驻住站医生和护士,为老年人提供优质低价的常规医疗服务;将符合评估标准的村卫生室升格为卫生服务中心,纳入医保系统,统一规范管理,方便入住乡村的老人就诊;定点委托培养乡村中医人才,提高养生保健、老年护理、康复理疗等医疗卫生服务水平;鼓励社会医疗机构以连锁经营的方式打造乡村休闲养老医联体,满足老人对高端医疗服务的需求。

完善财税支持政策。参照我省公建民营养老机构的补贴办法,按照建设规模和床位数,给予新建民办养老服务机构一次性财政补贴,并减免相关行政性收费;建立专项发展资金,对乡村养老服务机构代养城市失能和高龄老人给予一定标准的专项补助。

鼓励盘活农村集体存量土地资源,闲置的乡村学校、礼堂,以及空置的房屋、祠堂等,改造用于建造乡村养老院,鼓励发展民宿型居家养老院。

加强专业护理人才培养。依托民政、卫生等职业技术学校以村为单位开展公益性职业技能培训,打造我省乡村养老护理员队伍;以政府购买的方式,鼓励有资质的家政护理实训基地定期下村开展助老员公益培训活动;实施养老医护学生定向培养奖励补助制度,为乡村养老产业发展提供人才储备。

  

(作者为福建师范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http://fjrb.fjsen.com/fjrb/html/2018-04/16/content_1100403.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