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心理读物,帮助做好疫情下的心理防护

发布时间:2020-04-01浏览次数:527

心理读物,帮助做好疫情下的心理防护

(来源:福建日报  2020-03-30  11  读书)

记者 李 艳 通讯员 蒋 舒


丛书内页

冬去春来,随着复工复产和生活秩序的逐步恢复,人们也期待心情逐渐从“冬日”走出。如何更好地调整好心态,抚平因突发事件造成的心理影响,更好地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近日,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组织福建省心理学会、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专家编写了《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心理自助手册》系列丛书,向公众提供心理支持、心理疏导等方面的专业内容。该丛书是我省出版的首个针对疫情的心理读物。

疫情之后,很多人都面临各种各样的心理困惑。复工后,如何做好自我保护?特殊时期宅在家,什么才是亲子良好相处的“家长准则”?总担心自己被传染,不停地洗手和消毒,如何应对强迫现象?你是否因担心自己染病,产生了疑病行为,而导致焦虑和烦躁?

这些问题,在《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心理自助手册》丛书中都能找到相应的章节和答案。

该手册分为学生版、市民版两册,每册图书均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精选了20余个场景式问答。学生版涵盖疫情期间青少年心理健康、生理健康、人际关系等方面的内容,并重点关注毕业班学生及学生开学前的心理调适问题;市民版则主要涉及居家人员、家长、教师和返岗复工人员等群体的心理援助相关问题。图书还同步配套了解说视频,扫描书中的二维码即可观看,内容通俗易懂,兼具科学性、实用性。

良好的心态是预防疾病的有力武器。编者除了根据不同场景、不同人群有针对性地提出专业、实用的心理调整和应对方法,还特别在书中提出四点建议:一是保持平常心。要意识到疫情当下的心理变化是一种正常的心理反应,只是暂时的,并且可以通过恰当的方式解决。二是调整不合理的认知。一个人的焦虑或恐惧等,往往不是事件本身造成的,而是源于个体对事件的不合理认知。可以用积极联想法进行心理疏导,每天花一点时间进行积极联想。三是正确宣泄情绪。可以通过亲朋好友之间的有效沟通获取心理支持,在情况严重时要勇于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四是做有意义的事,对抗失控感、焦虑感的最有建设性的做法是克服自己的恐惧,去做更有价值、更有意义的事情。

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院长连榕在丛书前言中说,心理学的研究告诉我们,危机事件发生后人的心理一般会经历三个阶段:感到震惊、恐慌、不知所措,这时我们处于危机的冲击期;自我探索、积极采取各种方法解决心理问题,恢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就进入解决期;危机结束后,我们学会了应对危机的方法,提高了解决问题的能力,就到了最后的成长期。“每个人都有改善和提升自己心理的能力,都能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调节自身心理、改善不合理的行为和活动,提升自己的心理品质。”

据介绍,读者可以通过中国中药知识港服务系统(http://tcm.fjstp.com)的“防治新冠肺炎”栏目,免费在线阅读和下载该手册。

 http://fjrb.fjsen.com/fjrb/html/2020-03/30/content_124984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