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晚报】福师大教授陈宗光油画个展在台北开幕

发布时间:2015-01-13浏览次数:763

 

本土油画家陈宗光个展今在台北开幕 

媒体提前采访向公众推介

 

 

福州晚报讯 记者从台北观想艺术中心获悉,福建著名油画家、福建师范大学美术系硕士生导师陈宗光教授个人油画作品展《隔岸·观》,今天在台北观想艺术中心开幕,据悉这是陈宗光在台湾举办首次个展。

陈宗光1956年生于福州市,1982年从福建师大美术系毕业后留校任教,1994年结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助教班。现为福建师范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作品《思》《又见棕榈》入选全国侨乡画展,《我们的十平方》《解放》入选第七届全国美展;《禹》入选纪念毛泽东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讲话发表50周年全国美展。雕塑《接力》入选第二届全国体育美展。

长期以来,陈宗光在潜心教学的同时致力于油画创作,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就已经和当时崇尚探索油画本体语言的艺术语境脱离开来,转而研究自己置身其中的闽都文化,并试图创造出与之相对应的文化符号,展开对福州城市文化的解读。上世纪90年代中期,陈宗光又将艺术实践肉身化,在对生活的切身体验基础上创造出一个被称为“老蔡”的人物形象,书写、编码了一个沿海城市中产阶层的文化记忆。进入21世纪以来,他将原有的文化记忆与更为广阔斑斓的历史碎片相互冲击混合,构成了自己的独特语法。

本次展览《隔岸·观》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局部真理”,使用了著名以及仍旧鲜活的“老蔡”形象,艺术展示了在急剧变革社会中一个中年知识分子生活状态;第二部分“标准配件”,则将视角转向今日生活的世界;第三部分“记忆碎片”,讲述今日城市白领对未来的期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陈宗光台北个展已引起台湾美术界的高度关注,台湾多家媒体在展览前就派出采访组进行采访报道,以向台湾公众推介。展览将持续到21日结束。(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

(来源:福州晚报  2015-01-10  A20  文娱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