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福建漆画家汤志义进京展引发关注

发布时间:2015-05-11浏览次数:453

 

漆画艺术的闽派新探索

——福建漆画家汤志义进京展引发关注

 

记者 何光锐

422日至54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福建省文联、福建师范大学主办的“岁月留金”汤志义大漆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展出了我省著名漆画家汤志义近十年来创作的漆画、漆器以及大漆材料的实验性探索作品六十余件,其中包括第十二届全国美展获奖作品《凤归来》、中国美术馆收藏画作《香远·红莲》,以及蜚声海内外的代表作品《人物系列》《河流系列》《莲蓬系列》《三坊七巷系列》等精品力作。

此次展览集中体现了汤志义作为一个当代艺术家,对漆这一古老的、具有深厚东方文化意涵的创作媒材的深刻理解与自由驾驭,作品超越具象、意象与抽象等形态,展示了跨媒介、跨媒体的多元化艺术风格,引起了美术界极大的关注,北京各大主流媒体和艺术传媒对展览及艺术家进行了多方报道。在开幕式之后的学术研究会上,众多知名艺术评论家对“汤志义现象”进行了分析评价,认为来自中国现代漆画发源地福建的这一展览,以其突破性的探索,再一次为漆画艺术打开了新的空间,提示了传统文化元素的恒久魅力,以及在当代创造性延伸的无限可能性。

担任展览学术主持的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发言中评价道:“汤志义是中国现代漆画新生代的代表,也是当代漆画艺术的探索者和实践者。他在创作中将造型、赋彩和材料技法综合融汇,将抽象形式导入情境表达,于丰富与单纯两级形成视觉张力,令悠渺的生命气息与气韵从作品中透溢澄明。从平面到空间,他创作了大量与应用性结合但突出精神性的立体作品,打通视觉与触感,探索了漆艺作为公共艺术的发展方向。”

大漆早在七千年前就被华夏的先民所使用,而从汉代至清代的两千年时光中,大漆作为宫廷艺术的重要媒介之一,也催生出大量不朽的艺术杰作。福州不仅是中国传统工艺“三宝”之一的脱胎漆器的产地,也是现代漆画的源头。沈福文先生作为现代漆画的奠基人,第一个将漆艺搬上高校讲坛。1980年,福建省第一届漆画艺术展览在中国美术馆举办,漆画以独立画种登上画坛。1984年第六届全国美展上,漆画开始列为单独画种参展。

福建漆画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涌现出了一批才华卓越的艺术家,其探索性、前沿性对整个漆画艺术的发展起到了推动引领的作用。第十二届全国美展首次为漆画设立独立展区,在福州展出,福建艺术家的投稿量占了全国投稿总量的三分之一,入选的120多件也占了约三分之一,最后获奖的6件作品更是得到了评委一致的认可与赞赏。

近年来,福建漆画的发展出现了一个新的趋势——不断有油画、版画、国画等其他画种的艺术家加入到漆画行列,促进了漆画语言的多元探索。创作上一方面融入了当代艺术的观念和当下人的审美情趣,另一方面融入风土人情,体现地域文化精神与当代审美相吻合的特质。

当前,关于“闽派艺术”的学术讨论,以及推动“闽派艺术”发展的呼声正在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福建漆画不但成为“闽派艺术”的一张闪亮名片,她的发展状态,对“闽派艺术”的持续建构具有启发性的借鉴意义。

 

 (来源:福建日报   2015-05-11  05   政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