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黄茂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国强民富”思想的理论嬗变与实践探索

发布时间:2021-07-20浏览次数:430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国强民富”思想的理论嬗变与实践探索

(来源:福建日报   2021-07-16   07版  要闻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授黄茂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使命的历史。历史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是推动我国实现“国强民富”的根本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胜利之本。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国强民富”思想的战略演变。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经历了新中国成立前的“革命求强求富”、改革开放前的“工业求强求富”以及改革开放以后的“改革、市场、发展求强求富”等不同阶段,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国强民富”之路,形成了以强国为根本、以人民为中心的“国强民富”思想。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国强民富”思想的实践成效。“国强”方面,从1949年到2020年,我国GDP由400多亿元增长到100万亿元大关,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按名义增长计算,2020年GDP是1952年的1496倍,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的年均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处于前列。目前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比重约为16%,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稳定之锚。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实现历史性跨越。“民富”方面,中国人均GDP从1952年152元,到2020年已超过7万元,超过1万美元大关,成功实现了从低收入到下中等收入再到上中等收入的跨越,堪称是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体现在亿万人民的生活之中。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国强民富”思想的宝贵经验。中国共产党“国强民富”思想是践行党的执政理念的生动体现,是顺应时代发展进步的最强音,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最好诠释,是中国共产党不懈追求的崇高目标,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标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宝贵经验概括起来有六个方面: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是实现“国强民富”的思想指南,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国强民富”的根本保证,坚持改革开放是实现“国强民富”的必由之路,坚持以人为本是实现“国强民富”的坚强基石,坚持与时俱进是实现“国强民富”的理论源泉,坚持和平稳定是实现“国强民富”的重要支撑。

中国所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没有先例可以遵循,没有经验可供借鉴,但是却在全世界面前走出了“中国模式”,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世纪伟业,凝聚着“国强民富”思想的聪明才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必将持续追求国强民富的更高目标。

https://fjrb.fjdaily.com/pc/con/202107/16/content_921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