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福建高校闻令而动 全力战疫

发布时间:2021-09-18浏览次数:380

福建高校闻令而动 全力战疫

(来源:东南网    2021-09-17

 

东南网917日讯(本网记者张立庆)连日来,福建各高校闻令而动,冲锋在前、担当作为,通过一系列措施打好疫情防控组合拳,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福州大学从严从快落实疫情防控举措

 

福州大学进行核酸检测 福州大学供图

910日开始,福州大学迅速展开疫情防控工作,多次召开会议,分析研判疫情发展趋势,做好相应疫情防控方案,及时开展行程摸排、核酸检测、居校健康监测、隔离等措施。学校要求各单位精准掌握师生员工的行程轨迹和健康状况,认真做好本单位师生员工行程排查工作;落实好师生员工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落实好相应防控措施和居校健康监测的后勤保障工作。全校师生员工在教室、图书馆等公共场所正确佩戴口罩,并保持社交距离;做好师生就餐安全管理,加强青年志愿者督导,提醒师生进入餐厅时佩戴好口罩,排队取餐时保持安全距离,提倡隔位就餐,鼓励师生自带餐盒打包带走,避免食堂拥挤;倡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在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工作上,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要求非必要不外出,从严落实人员管控措施,从严管理大型聚集活动;从严管控进校人员的入校申请,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14日,根据省教育厅会议精神,学校从914日开始,所有线下教学活动一律暂停,全面实行线上教学。

福建师范大学率先在全省高校中启动线上教学工作

 

福建师范大学校领导到各单位检查疫情防控 福建师范大学供图

910日全省各地启动疫情防控应急体系。校医院作为学校的医疗保障部门,闻令而动、首当其冲,根据学校工作部署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密切联系属地,掌握最新政策,在属地指导下进行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摸排监测和健康管理。迅速启用仓山校区A楼和C楼健康监测点,合理安置健康监测师生,安排医护人员24小时驻点值班,严格落实健康监测,做好解除观察手续;加速全校师生核酸检测工作。910日以前,学校已完成返校教职员工和学生核酸检测工作,共计完成3万余人次。本省疫情出现后,在911-915日期间,组织有莆田、泉州、厦门等地旅居史、接触史的师生检测,共计完成1万余人次。同时对附属单位,如师大附小、实验幼儿园、协和学院也开展了核酸检测。在知情同意自愿前提下,继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做到应种尽种。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核酸检测现场 协和学院供图

协和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依托“智慧学工”系统,迅速、精准开展摸排工作,确保核酸检测、居校健康监测、隔离等措施有切实依据。同时,严格管控,持续开展“日报告”和“零报告”工作。核酸检测现场,由“八一学社党支部”退伍兵组成的“八一”抗疫突击队,和各系学生志愿者组成的“青年先锋突击队”,与专业检测团队医务人员通力合作,确保待测师生全程保持一米间距有序排队、扫码、登记、采样,井然有序,党旗、团旗高高飘扬在协和抗疫战场上空。

913上午,根据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会议精神,福建师范大学迅速部署线上教学各项工作,并于当天下午率先在全省高校中启动线上教学工作。各学院迅速行动、有序组织,任课教师第一时间组织上线,学生积极参与,除部分艺术、体育、试验课无法开展线上教学外,其他课程都“应开尽开”,当天下午开课率即达87%,学生线上修读22063人次,参与教师人数276人。网络技术部门强化网络运维保障服务,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校园网络平稳运行、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协和学院领导到同学宿舍中了解线上上课情况 协和学院供图

913日下午,协和学院当天全院250门次应开课程,就有240门次开启线上教学,任课教师共计125名,参与线上课程学生10402人次;目前,本学期应开课程631门,26门暂不具备线上开课条件的实践、实训类等课程外,其实605门课程如期上线,全面实现线上教学随时启动、线上线下随时切换,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福建医科大学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开展党员同心抗疫专项行动

93日起,福建医科大学就对返校师生进行核酸检测,检测地点分布在旗山校区和乌山校区。截至914日,学校组织为全校师生员工(含第三方服务人员)进行四个批次34000余人次的核酸检测,结果均阴性。特别是911日至12日,因疫情紧急排查仙游旅居史人员,紧急协调资源对莆籍学生再次进行了核酸检测,采集标本约1500余份。后勤人深夜对需要的学生再行核酸检测并连夜运送核酸标本,深夜紧急办理有仙游旅居史学生的隔离入住手续,连夜对有仙游旅居史的学生宿舍10号楼进行全面消毒,对临时隔离点进行消毒,为隔离点学生送餐。

 

福建医科大学对莆田籍进行再次核酸检测 福建医科大学供图

在抓好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学校倡议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开展“福医党员同心抗疫”专项行动,推动学校师生医护员工党员下沉一线,深入所在社区,亮明福医党员身份,喊出“我是福医党员,我来社区报到”,帮助社区做好各项防疫工作。

 

福建医科大学青年突击队出发 福建医科大学供图

此外,福建医科大学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号召队员集结,同时招募有意向的青年师生医护员工加入,担负医疗救护、科普宣传、秩序维护等工作。目前已招募青年突击队4支共401人,预备队8支近2000人。911日起,青年突击队员分三批驰援莆田、泉州。

莆田学院320名医学生志愿者深夜逆行出征一线支援战疫

 

莆田学院医学生12日晚迅速集结 莆田学院供图

“老师,我们什么时候出发啊?”“老师,不是医学生可以参加吗?”912日晚上,莆田学院临床医学院、药学与医学技术学院、护理学院的320名在校男生志愿者踊跃报名参加赴仙游县郊尾镇,协助配合开展核酸采样工作。学校老师表示,当晚学校发出通知,按照自愿报名、鼓励支持的原则,让老师们意想不到的是,同学们不顾危险,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纷纷踊跃报名。当晚,连夜进行“防护服穿脱及核酸检测咽拭子采样”培训,连夜紧急出征。130时。星夜启程,星火驰援。他们带着医护装备,逐一踏上大巴车,逆行出发。他们的出征照片视频刷爆了莆院人的朋友圈。

 

莆田学院医学生现场忙碌不已 莆田学院供图

913日凌晨三时,医学院320名志愿者们已到达仙游县榜头镇各村。据了解,志愿者们每1020人为一小组于榜头镇南溪村、昆仑村、岭下村等28个村内定点等候物资的来临。志愿者们纷纷戴上口罩、穿上防护服,走进村庄,走进群众,开启一天的工作。他们有的在一旁维持秩序,保证核酸检测的有效进行;有的为村庄居民们做核酸;有的登记居民信息,明确村庄人数……

福建中医药大学集结61名队员出征莆田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援莆医疗队出发。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供图

913日午夜零点左右,福建中医药大学接到省卫健委通知,61名队员迅速“成团”,医疗队从深夜集结到凌晨出征,不到6个小时。

当中有24名医生、37名护士,都具有较强的核酸采样及检测应急能力,其中有6人曾经参与援鄂等疫情防控工作。这支队伍便是由具有援鄂经历的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张新安与呼吸科护士长陈水凤带队。

http://fjnews.fjsen.com/2021-09/17/content_30841021_0.htm?page=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