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理论动态第807期:理直气壮拒斥“共产主义渺茫论”

发布时间:2016-04-29浏览次数:2280

习近平同志去年在与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强调:我们不能因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就认为那是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就不去做一个忠诚的共产党员。我们现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向着最高理想所进行的实实在在努力。习近平同志这一重要讲话发表后,关于如何坚定共产主义理想的问题成为社会各界关注和讨论的热点话题。坚定共产主义理想,首先要理直气壮拒斥“共产主义渺茫论”。

  不可否认,在共产主义理想问题上,当前少数党员、干部确实存在思想认识不清、理想不够坚定的问题。有的党员、干部疏于学习,对共产主义相当陌生;有的党员、干部虽然常将共产主义理想挂在嘴边,但既不真信,更不践行;有的党员、干部精神上“缺钙”,认为共产主义遥不可及,理想信念动摇,得了“软骨病”;等等。党员、干部在理想信念上的这些问题,与一段时间流行的“共产主义渺茫论”不无关系。当前,一些人比较关注的是眼前的经济利益,认为共产主义理想的实现遥遥无期,进而将共产主义看成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与现实毫不相关的东西。

  其实,共产主义并非抽象的、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而是现实的运动。在《德意志意识形态》里,马克思、恩格斯对此有过清楚和完整的表述:“共产主义对我们来说不是应当确立的状况,不是现实应当与之相适应的理想。我们称为共产主义的是那种消灭现存状况的现实的运动。”在马克思主义的语境里,共产主义不是思想家头脑里的乌托邦,而是活生生的实践、现实的运动。实现共产主义必须行动起来,必须在实践中为其不懈奋斗。

  懂得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的人都知道,我们所说的共产主义,指的是共产主义社会的高级阶段,而社会主义社会是共产主义社会的第一阶段。我们今天一般称共产主义社会的高级阶段为共产主义,称共产主义社会的第一阶段为社会主义,但并没有否认这两者是一个有机整体,更没有否认社会主义社会是广义共产主义社会的一个发展阶段。从这个意义上说,今天我们已经走在共产主义(第一阶段)的路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向着最高理想、向着共产主义高级阶段所进行的实实在在的努力。

  “生产力高度发达,生产资料全民所有,人人自由而全面发展,各尽所能、按需分配。”这些共产主义的主要特征,寄托着共产党人对未来理想社会的价值追求。共产主义绝不是“土豆烧牛肉”那么简单,不可能唾手可得、一蹴而就。客观地讲,我们现在的发展水平距“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共产主义还有很大距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有很长的路要走并不意味着遥遥无期,我们绝不能把“长期”当成“无期”,绝不能因为实现过程漫长就认为共产主义是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如果大家都觉得共产主义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没有必要为之奋斗和牺牲,那共产主义就可能真的永远实现不了。作为共产党员,我们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为实现这个美好理想而不懈奋斗。

  现在,个别党员认为共产主义可望不可即,甚至是望都望不到。这是世界观出了问题,是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牢固的表现。作为共产党员,我们既要脚踏实地干好现实工作,又要志存高远、守护理想,把二者统一起来而不是割裂开来,更不能对立起来。在严峻复杂的世界形势、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多元多变的思想潮流面前,共产党员尤其要点亮理想之灯、拨正信仰指针。

  总之,共产主义是现实性和理想性的统一。共产主义必胜,但不会速胜;实现共产主义是长期的过程,但绝不是虚无缥缈。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为实现共产主义添砖加瓦,必须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只要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接力奋斗,共产主义理想就一定能实现。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20164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