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客户端】福建:高校学子这样欢度国庆

发布时间:2021-10-04浏览次数:315

祖国颂|福建:高校学子这样欢度国庆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2021-10-03

 

以草地为舞台、宿舍楼为背景,湖水映衬着梦幻的光影,跃动着青春的面孔,现场没有观众,只有与此情此景融为一体的演员们,这是福州大学学生们今年为国庆特别献礼的“云歌会”。

 

图为福州大学“云歌会”。(福州大学供图)

在福建多所高校,为疫情防控减少人员流动,今年国庆七天假期缩短到3天,且学校施行封闭式管理。虽然学生不能出校门,但校内线上线下活动异彩纷呈,在文体活动中融入思政教育,为校园生活解锁新花样。

福州大学艺术团学生宋佳炜说,虽然不能聚在一起,但大家创新形式,策划了一场既符合学生审美和喜好,又融入爱国主义情怀的青春歌会。

从策划到呈现短短一周的时间,40多名学生参与演出,歌会在102日晚上播出,线上观看人次破10万。

“以校园实景为舞台录制是前所未有的形式,大家齐心协力完成了一次很有意义的创新。”福州大学团委文化部负责老师张茜茜说,“艺术具有凝聚人心的力量,我们把艺术实践作为思政教育的催化剂,将‘灯光下、舞台上’的思政教育与艺术教育深度融合。”

近年来,创作时代主旋律作品也成为青年学子表达爱国情的一种方式。国庆期间,厦门理工学院学生陈子璐创作的爱国歌曲《中国红》发布,并与闽江学院的学子共同演唱。

 

图为福建师范大学开展的国庆校园定向跑活动。(福建师范大学供图)

虽然疫情阻挡了脚步,但学子们在高校里度过的国庆节并不单调。福建师范大学推出线上线下游园活动,线上有看图学史等互动模块;线下开展了校园定向跑活动,打卡点设置为“十四五”征程站、科技强国站、经济腾飞站、全民抗疫站等具有时代标志性的名称。(记者邓倩倩)

https://xhpfmapi.xinhuaxmt.com/vh512/share/10298260?channel=wei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