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都市报】大学校园内的花样国庆节

发布时间:2021-10-07浏览次数:395

大学校园内的花样国庆节

为了疫情防控,今年国庆,我省不少高校缩短假期,限制人员进出校园,但学生们玩出创意,度过了一个特殊浪漫的假期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21-10-07  A03  政经事)

N海都记者 郑旭  林星宇 文/

 

今年国庆,福建的大学生们迎来了有史以来“最特殊”的一次假期。不少高校将国庆假期由七天缩短至三天,其余四天假期正常上课。为了疫情防控,各大高校也加强了防疫措施,限制人员进出校园。

知识问答、创意海报、桶巾操……面对被“困”在学校里的假期时光,大学生们玩出多种创意,表达自己对祖国的热爱和期盼。

  

多种知识问,答尽显家国情怀

国庆假期,在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的湖前广场,“历史事件知多少”“党史知识问答”等各式各样的知识问答节目,吸引了各个专业同学的参与。该院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苏艳彬说,知识问答节目不仅生动有趣,还可以让她学党史,了解新中国成立72年所经历的艰辛与光荣。

夜晚,学校的田径场也开始忙碌了起来。协和学院的大学生艺术团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了第十六届“十佳歌手赛”海选。恰逢国庆,参赛选手特地选择了一些红色歌曲来表达对祖国的祝福。此外,学生艺术团还举办了配音大赛,《觉醒年代》《我和我的祖国》《建军大业》等经典影视剧纷纷“上线”,献礼国庆华诞。

“福建加油,共同抗疫,守卫‘闽’安”,在福建工程学院,设计学院·海峡工学院的学生们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绘制了各式各样的抗疫主题壁纸。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林素红设计了一张大手拉小手的抗疫海报,其中的灵感就来自莆田的小朋友,“大手拉小手,一起走向抗疫胜利的光明”。

自创“桶巾操”,跳出创意

高位下拉、搓澡式拉肩、站姿臂弯举、站姿俯卧撑……做操有很多种姿势,但用一个桶和一条搓澡巾组成了一套体操,你见过吗?为了帮助同学们“宅宿舍”也能增强体质,福建医科大学师生创作了包括桶巾操、椅子操、古典舞、爵士舞在内的6套操课,让同学们“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在宿舍就能强身健体。

福建医科大学体育教研部陈丽妹老师是桶巾操的创作者之一,她告诉记者,莆田的疫情出现得很突然,学生只能宅家或者待在宿舍上网课,大一的新生也没法参加军训,她和一些学生就自创了 6 套操课作为选修网课,利用第二课堂的形式让同学们参与锻炼。

陈丽妹老师说,桶巾操动作的编排是有讲究的,比如“桶巾操”的动作是针对久坐的同学,在桶中加水做一些简单的力量训练,而毛巾是用来做一些对抗性的拉伸练习,训练的动作、次数、频度都根据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的原则来编排。

“桶巾操”视频一经发布,就在校园内和网络上引起很好的反响。“我们可以利用床铺、椅子、水桶、毛巾来锻炼,且操课设定场景在宿舍内,很有代入感,很多同学都通过视频或照片的形式参与到健身打卡中来。”该校基础医学院的曾行飞同学说。

跑出爱心图案,“表白”祖国

校园封闭管理期间,理发这个最平常的小事,一时成了一个难题。一面镜子,一张座椅,就成了一家“理发铺”。福州大学至诚学院邀请校外资深理发师进校,在田径场教工之家为在校生提供理发服务。

除了理发师,教职工也自发地组织起来,亲自“上阵”在学校的架空层开设理发点,为学生免费理发。

在福建师范大学,学校组织了各式各样的线上和线下跑步比赛,丰富同学们的在校生活。同学们也发挥创意,在跑步软件的路径上描绘出“CHINA”“I love you”等图案,来对祖国“表白”。

此外,福建师范大学还举办了定向跑活动。在仓山和旗山两个校区,每个校区的跑步路径上都设置了6个具有时代标志性的站点,学生们需要回答关于新中国史和爱国诗词等问题后,才能到达下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