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范凡敏:依靠人民群众创造新的辉煌

发布时间:2021-10-13浏览次数:533

依靠人民群众创造新的辉煌

(来源:福建日报  2021-10-12   09  理论周刊·求是)

范凡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群众才是世界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变革的决定力量。回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史,党之所以能够始终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与我们的党始终坚持群众观点,厚植为民情怀是分不开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征途上,我们要紧紧依靠群众,做到发展为了群众,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创造更多新的辉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群众路线视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一方面不断深化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理论内涵,另一方面在实践中更加充分有效地进行贯彻实施。系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注重保持广大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群众工作在党内开展的步调趋稳,更加富有成效。

当前要积极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厚植群众观点。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过程中,特别要突出开展好群众观教育的活动,让广大党员在学习了解党的百年群众路线的历史中,深刻体悟为民情怀,厚植群众观点。要深入群众做好调查研究,走向基层体察民情,真正找到影响人民群众生活和发展的“症结”所在,从群众的实际需要出发研究制定政策,精准施策,力求解决实际问题。新时代,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人们越来越倾向于通过网络来表达自己的声音,这就要求广大的党员干部也同样要在网上走好群众路线,通过各种媒介深入群众,倾听群众的心声。

要走深走实群众路线以推动实际工作。衡量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的成效如何,既要看认识程度,更要看实践成果。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虚心向人民群众求教问策,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在和群众的交往交流交融中获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要用心用情做好群众工作,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切实下大力气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提升全省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激励全省人民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力推进新福建建设。

健全检验群众工作体制机制。检验群众工作的体制机制是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一环,更是检验工作成效的关键一环。群众的生活好不好,生活得怎么样始终是党和政府制定各项政策的根本出发点,政策只有真正切实符合群众利益,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才能发挥出其应有的效能。在开展群众工作中,要健全评价检验群众工作的体制机制,真正让群众的满意度成为评价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努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社会公共服务的满意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这既是对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的精辟总结,也是胸怀“国之大者”,主动担当使命的政治宣言,深刻映照出我们党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厚谊。走好群众路线,激励奋进步伐。当前,全省上下正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学习贯彻,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指出,要拿出更多实招硬招,把省委的“规划图”转化为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施工图”。我们更要站稳群众立场,坚持群众观点,紧紧依靠群众,放手发动群众,团结带领群众“办好中国的事情”,为逐梦圆梦不断聚合群众向心力,把党的宗旨和群众愿望有机结合起来,创造无负于时代的新的辉煌。

(作者单位: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https://fjrb.fjdaily.com/pc/con/202110/12/content_1198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