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黄茂兴代表:多措并举加快“5G+制造业”建设

发布时间:2020-05-25浏览次数:390

黄茂兴代表:多措并举加快“5G+制造业”建设

(来源: 科技日报  2020-05-23

科技日报记者 谢开飞 通讯员 李玉莲

 

“‘十四五’时期,面向5G时代,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国内外环境发生了复杂变化。”今年备受关注的“新基建”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对此,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黄茂兴教授23日分析说,从整体来看,我国制造业仍然走在智能化落地实施的进程中,相关法律法规、行业标准的缺乏,科技安全、科技伦理的挑战,以及硬件成本高和专业人才匮乏并存,成为5G时代我国制造业转型和发展的现实阻碍。

 

全国人大代表 黄茂兴教授

黄茂兴代表认为,随着5G技术在制造业领域的广泛应用,我国制造业要拓展新动能和新空间,借鉴发达国家智能制造的经验,通过多措并举,加速形成我国智能制造推进体系,持续深入推进我国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现高质量发展。

为此,黄茂兴代表建议,首先要构建适应“5G+制造业”特点的投融资体系,建立有效的资金支持机制,满足5G赋能制造业发展的资本需求和制度需求,以进一步保障我国5G基础设施建设。

在黄茂兴代表看来,为了确保中国在5G技术领域的话语权,我国制造业应当率先从5G技术和标准层面,处理好5G与制造业融合问题,才能真正加快实现5G在制造业领域的推广应用。一方面,我国可孵化培育一批5G应用领域创新型制造业企业,开展系列5G业务示范应用,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典型经验。另一方面,我国要坚持在开放中扩大共同利益,深化多层次全方位的5G国际合作。

从国际经验来看,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要依赖科技创新和开放合作。黄茂兴代表建议,5G时代,我国要着重强调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建设多方协作生态体系,着力解决好跨行业、跨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扎实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以提高制造业全要素生产率,实现整个供应链的协同发展。

为突破我国智能制造发展的“智能制造人才短板”,黄茂兴代表还建议,我国应当建立健全智能制造融合发展的人才培养机制,围绕设计人才、应用人才和服务人才三个层次加速培养制造领域的高素质专业人才,通过强化高等教育、推进产学研用合作机制建设、加强国内外人才交流、完善人才激励制度等手段,积极打造智能制造人才队伍。

http://www.stdaily.com/02/fujian/2020-05/23/content_94642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