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文摘】 王裕亮《陈宝琛》

发布时间:2019-04-30浏览次数:1491

 陈宝琛

(来源:新华文摘   2019年第07  总第667期  美术作品)


王裕亮



相关报道明网-国家艺术基金 2016年滚动资助项目

艺术家简介

 


王裕亮

福建漳浦人,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学博士,澳大利亚南澳大学艺术学院访问学者。现为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福建省油画艺委会副秘书长,福建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福建省青年画院特聘画师。作品曾获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暨中国美术奖• 创作奖、获奖提名作品展览获提名作品奖、“2013中国(厦门)漆画展”获优秀奖(最高奖)、锦绣海西——福建省当代美术晋京展获优秀奖(最高奖)、福建省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福建省第六届百花文艺奖二等奖、“2014年度福建省美术创作优秀奖”、2014年获得首届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并被评为2016年度美术、书法、摄影创作人才滚动资助项目。


《陈宝琛》

油画 190X246cm 亚麻布油画 2014-2015

 

创作心得

历史画(History paintings)的界定是从题材上对作品进行分类,而非指某一画种。历史画通常用于描绘过去的特定的历史时刻或时期所发生的瞬间的事件。它最早源于拉丁语和意大利语的historia一词,其实质意思是“故事的绘画”。因此,历史画也就涵盖神话和宗教绘画故事,以及部分文学绘画故事。历史画在表现上往往呈现叙述宏大而富于诗意,具有较强的典型性和理想化特点。因此,历史画在美术的认识功能和教育的功能上表现尤为突出。当我们掠过漫漫中外美术史长河便可发现,历史画占据着重要的篇幅和位置。美术作为一种精神生产,它不但具有审美的功能,同时它的认识功能和教育功能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历史画强调作品的认识功能和教化价值,常常为上层建筑所服务,即发挥其助教化和益人伦的功能,如谢赫在绘画六法中明确提出的要求那样:图绘者,莫不明劝诫,著升沉。干载寂寥,披图可见。

《陈宝琛》的创作与我近年来对历史画的研究与创作有关。2011年福建省文化厅开展福建省近代以来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活动,我开始着手《陈宝琛》的创作。时逢2014年首届国家艺术基金美术、书法、摄影创作人才资助项目向全社会征集,《陈宝琛》的入选让我成为这一项目的幸运儿。从2011年至201512月作品的最终完成交付国家艺术基金并被国家艺术基金收藏耗时5年,中间不断修修改改,先后完成素描稿和色彩稿近20张。期间,还承担和参与《闽水万古流》、《严复》、《郑成功收复台湾》、《范仲淹与岳阳楼记》等历史画的创作。

为什么会选择创作《陈宝琛》这一历史题材呢?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首先,与本人的经历有关。本人本、硕、博都在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完成学业的,毕业后又留校任教,对这所学校充满感情,而这所百年老校的创办者正是陈宝琛。1907年全闽师范学堂升格为福建优级师范学堂(即福建师范大学前身),陈宝琛首任学堂监督,这是福建第一所培养中、小学师资的师范学校,从而开启福建高等师范教育的先河。它与京师优级师范学堂、两江优级师范学堂等成为我国真正意义上具有大学教育模式的高等学府。其次,陈宝琛是中国近现代著名的教育家。自光绪十一年(1885年)起,陈宝琛在家乡数十年积极参于办学活动,为福建的新式教育作出杰出的贡献。陈宝琛主张崇实学以励人才,提倡东西方文化交流、强调化民成俗其必由学,温故知新可以为师等办学理念对后人产生深远的影响。

《陈宝琛》从选题、素描稿、色彩稿到最后完稿让我对历史画的创作有了真正深入的认识。以下谈几点个人的感受。

第一,历史画创作是一门综合艺术的集中表现。

首先,历史画检验一个艺术家的文化修养。历史画要求画家既要懂艺术创作还要懂历史。文化修养的高低将决定一个人对历史理解的深浅。只有真正掌握历史才能准确把握历史人物的性格特征、精神状态以及空间布局。同时,人物的服饰、道具、场景设置、建筑等均需与其相对应。2013年我在国家博物馆参加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草图观摩展研讨会时,国博一位历史学家就当场指出与会至少有百分八十以上的草图存在历史常识的错误。可见,好的历史画犹如一场精彩的历史饕餮大餐,它是文学、绘画、考古、服饰等综合体的集中表现。

二,历史画是历史再现与艺术表现的高度融合。

概念上首先界定了历史画创作的方向和题材。真实再现历史是历史画的首要要求。我把真实性分为三种,一为绝对的真实;二为类真实,即相对真实;第三为伪真实,即历史本身已是非真实的。艺术的再现是客观对象在作品中的真实反映。再现历史是历史中发生的事件、人物、情境被真实得到重现。因此,历史画创作必先收集作品中所需的相关图像、影像、文献等资料。通过这些资料进行直接或间接的艺术加工,在图像资料不足的情况下再进行后期拍摄,包括请模特或演员拍照,甚至到电影制片厂或话剧院等地拍摄,还有道具的制作等等。这些都是为了增加作品历史真实再现的效果。

历史的再现必须与艺术表现高度融合才能诞生出优秀的历史画。表现首先反映在艺术典型上。历史事件的发生在不同历史时期呈现出的是丰富和多样的状态。艺术家的任务是寻找出典型的事件、典型的场景、典型的人物形象等,通过典型形象的表现来再现历史的真实。因而典型形象的创造具有较强的主观性,往往带有一定的夸张表现色彩或戏剧性。这种戏剧性的安排体现艺术家对历史的独特视角和理解。它可以是历史事件的夸张再现也可以是重组与创造。事件重组需要一定的历史合逻辑性,又体现历史画理想化的艺术追求。艺术的表现是艺术家主观能动性的体现,它使历史画的认识与再读发生新的可能。历史画因为艺术家个人的艺术表现力、个人风格不同而变得丰富多姿。历史画的真实再现与艺术表现的高度融合所创造出的历史具有某种诗意化的特点,它能引起人们的共鸣与感化的效果,从而达到进一步的真实。正如弗里奥•阿达米所说的那样:艺术是一种能表达真理的真正修辞。

http://wenyi.gmw.cn/2016-04/29/content_1990996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