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再忆“松绑放权” 福建为新一轮改革开放下动员令

发布时间:2018-05-25浏览次数:367

再忆“松绑放权” 福建为新一轮改革开放下动员令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5-24

  

(改革开放40)再忆“松绑放权” 福建为新一轮改革开放下动员令

中新社福州524日电 (记者 龙敏)19843月,福建55位厂长经理联名发出了《请给我们松绑》的呼吁信,成为中国企业改革发展史上一个标志性事件。2018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福建企业家代表再度呼吁,争当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先行者,争当优秀企业家精神的弘扬者。 

资料图:空中鸟瞰福建省漳州市区里的“飘带”天桥。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福建是中国最早实施对外开放政策的省份之一,得益于改革开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官方统计数字显示,2017年,福建实现生产总值首次突破3万亿元人民币,达32298.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1%;外贸进出口11590.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实际利用外资57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2%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关口上,福建各界频频提及“松绑放权”。多位经济界人士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认为,福建各界再忆“松绑放权”具备很强的现实意义,是为福建新一轮改革开放作动员。

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日前在福州举办,与会福建企业家纷纷聚焦“松绑放权”,再度发出倡议:继承和发扬福建企业家的光荣传统,发出新时代的强音,不负福建企业家特殊印记,继续勇立改革开放的潮头,争当乘风破浪的开路先锋;弘扬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弘扬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弘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福建企业家精神。

两个月前,福建55位厂长经理联名“上书”被列入“2018年全国舞台艺术现实题材作品创作计划”,将搬上话剧舞台。

55位厂长经理联名“上书”事件的亲历者、时任福州铅笔厂厂长龚雄回顾历史时表示,改革开放之初的峥嵘岁月,福建企业家在经济建设中开拓进取、奋力拼搏的精神,在今天仍有重要借鉴意义。

事实上,目前遍布世界各地的福建籍企业家群体,对福建、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产生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对此,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教授认为,福建再忆“松绑放权”至少有三层深意,将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首先,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浪潮中,“松绑放权”将推动国有企业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敢于担当,做大做强做优。

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黄茂兴指出,第二层深意在于强化爱护尊重企业家、重视发挥企业家作用。当前,步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更需要企业家振奋精神、放开手脚。

黄茂兴还指出,再忆“松绑放权”将有助于凝聚共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他说,营商环境是重要的发展基础,企业的壮大、创新创业的活跃,一刻也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

当前,福建先后获批平潭综合实验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州新区、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等,成为优惠政策最多、最集中的省份之一。

黄茂兴表示,福建应抓住政策红利,发挥“六区叠加”优势,积极对标国际,营造更加公开透明、更加法制化的营商环境,吸引境内外企业家入闽投资兴业。

面对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福建省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已明确,必须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着力开放发展,不断拓展合作共赢新空间。()

http://www.chinanews.com/gn/2018/05-24/852146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