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晚报】榕92岁学术大家携高徒推出重磅新作

发布时间:2019-06-06浏览次数:1011

92岁学术大家携高徒推出重磅新作

《〈资治通鉴〉释要》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来源:福州晚报   2019-06-04   A15   文化新闻)

 

原福建师大校长、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陈征今年已92周岁,他携手自己的高徒、原闽江学院副院长赵麟斌完成的《〈资治通鉴〉释要》,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受到学界好评。

陈征,1928年生,江苏泰县人,毕业于无锡中国文学院,曾任福建师范大学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其代表作《〈资本论〉解说》是我国第一部全面系统解说《资本论》(三卷)的专着。

赵麟斌,1956年生,福建福州人,毕业于福建师大中文系,曾任鼓楼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福州师专校长,闽江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亦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出版(含主编)着作60多部。1995年至2002年,赵麟斌曾在福建师大攻读政治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陈征即为他的导师。

这对相识40年的师徒携手着述,源于3年前。据陈征在该书《序》中所言:“三年前,时逢麟斌爱徒来访,聊其在学及工作期间深受我教诲与点拨,拟共同出版《〈资治通鉴〉释要》一书,请我写序并修正文稿,情之所至,我欣然应允。”师徒呕心沥血三年,终完成45万字大作。

司马光的《资治通鉴》是一部叙录上起周威烈王二十三年(公元前403年),下讫五代周显德六年(959年),因宋神宗御赐名而流芳千古之书。它以“体例严谨、脉络清晰、网罗宏高、体大思精”着称,诚如宋神宗所言“鉴于往事,有资于治道”。

陈征与赵麟斌师徒俩在写作中,运用政治学、经济学、历史学、管理学、社会学等多学科的知识底蕴审视,围绕做人和做事两个亘古不变的立世中心,进行多视角的阐发。用陈征的话说,是“只为今人或后人提供做人处世的良语之辩,从而读之思之践之”。(刘琳)

 

http://mag.fznews.com.cn/fzwb/2019/20190604/20190604_A15/news-fzwb-13813-20190604-e-015-A15-300.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