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打造战疫时期就业工作云体系——化学与材料学院

发布者:林炜发布时间:2020-04-23浏览次数:834

今年受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双重影响,就业形势严峻。化学与材料学院稳步推进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各项工作,积极利用线上渠道,主动打造战疫时期就业工作云体系,为毕业生顺利、满意就业保驾护航。

高度重视,举行就业云会议

化学与材料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疫情期间学生的就业创业工作,及时研判就业形势,多次进行再部署、再落实线上线下会议,加强对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统筹指导,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就业推进工作的标准化、量化设计,确保有质量地完成战“疫”时期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全面摸排,优化就业云管理

面向2020届本、硕、博毕业生,组织全覆盖摸底调查,详实掌握毕业生的就业状况、求职意向、就业指导与服务以及心理状态,并及时优化就业创业管理方案。在初步摸排的基础上,进行就业统计、就业分析,总结毕业生就业创业需求的共性与个性,分类建档,坚持就业创业的细致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拓宽渠道,加强就业云招聘

邀请化工化学、材料、检测、学校等类别的用人单位开展线上招聘活动、发布需求信息,通过网络完成双选和签约。始终密切关注各招聘网络平台的信息发布,为学生跟踪就业动态、筛选招聘公告、剖析就业政策,持续性、规律性地分类整合相关招聘,及时推送有质有量的招聘信息。同时,紧密跟进国考、各省选调生考试和省考安排,提醒学生保持学习密度不松懈。

分类关注,促进就业云帮扶

就摸底情况实行分类帮扶,如针对进入企业的毕业生,细分就业岗位,按地区、类别等建立联络网,及时解读当地政策和就业形势等。整合学院教师、优秀校友的力量,推出就业“云在线帮帮团”,着力打造“升学深造”“教师招考”“求职招聘”等就业共同体。同时,重点帮扶家庭经济困难、湖北籍、身体残疾、少数民族、慢就业心态等就业困难学生,精心打造“一生一策”动态管理,实施就业精准帮扶服务。

个性施策,提升就业云指导

化学与材料学院实施“就业云指导,线上手牵手”活动,以个体咨询、重点访谈为主,在线课程、网络分享、简历修改为辅,定期推出面试经验分享,努力为2020届毕业生求职就业保驾护航,助力就业力、竞争力提升计划。积极开展线上就业心理疏导,通过点对点的方式及时帮助毕业生缓解就业压力、开展心理援助,给予人文关怀与实质帮扶。

强化支持,开展就业云分享

连日来,毕业班辅导员针对学生的实际需求,先后开展“博士生申请-考核”升学深造云指导、“教师自主招聘(校招)”以及“简历制作技巧”等多场空中经验交流分享会。分享会结束后,还陆续推出“CSC申请”“博导介绍”“精选教案分享”和“试讲/说课指导”等“一对一”帮扶项目,扎实推进“朋辈帮扶”计划,生化就业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