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全国人大代表黄茂兴建议:海峡两岸融合发展试验区战略纳入“十四五”规划

发布时间:2020-05-28浏览次数:368

(两会速递)

全国人大代表黄茂兴建议:海峡两岸融合发展试验区战略纳入“十四五”规划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5-27

 

中新社北京527日电 (记者林春茵)具有对台区位优势的福建省,正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等代表建议,将福建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试验区”战略纳入“十四五”国家规划。

黄茂兴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这一年来,福建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有实实在在推进。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试验区,是“十四五”时期面向经济发展新阶段的重大战略任务,应当予以高度重视,建议将其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推进。

黄茂兴表示,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试验区需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建议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等相关部门参与,福建省等地方政府积极配合,加强组织领导和规划引领。

制定优惠政策和推动实施。在提升两岸经贸合作畅通、推进基础设施联通、加快能源资源互通、深化行业标准共通等方面提供政策引导,坚持一视同仁,只要符合台胞台商有需要、能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等,就给予大胆先行先试,特别是在落实“两个同等待遇”等方面制定相应的优惠政策,鼓励先行先试。

鼓励先行先试和创新对台开放新模式。为打造两岸共同市场,鼓励推动厦金、榕马深度融合,继续发挥自贸试验区、平潭综合实验区等多区叠加优势,在投资贸易便利化方面给予先行先试政策,推动形成“闽台自由贸易区”,推进台湾企业与大陆产业链、生态链、价值链上有机融合。支持金马加快水电建设等。

加快互联互通协商机制建设。两岸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在工业、农业、能源金融、信息技术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尤其是福建可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港口货物贸易通道协商建设方面先行推进。要以落实“31条措施”为契机,采取积极举措,推动两岸物流、资金流、人流、信息流进一步畅通,支持两岸邻近或条件相当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推动两岸在生活各个领域进一步融合发展。加快福建沿海地区与金门、马祖通气、通桥的互联互通建设。()

http://www.chinanews.com/gn/2020/05-27/919656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