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广网】全国人大代表:建议推动福建自贸区升级为自贸港

发布时间:2020-05-28浏览次数:786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推动福建自贸区升级为自贸港

(来源:华夏经纬网   2018-03-10

 

华广网39日讯(宋璟卉有嘉)9日,在全国两会上,福建团人大代表提出,要积极探索推进自由贸易港的建设,进一步回应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进一步拓展开放范围和层次,全面复制推广自贸区经验,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福建需探索推进自贸区到自贸港的升级

“自由贸易港是中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新高地,探索过程要对标国际自由港的成功实践。”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黄茂兴如此表示。十九大提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后,福建多次强调“推进设立自由贸易港”。对此,今年他提出“积极探索推进自由贸易港的建设以及加快培养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化人才”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黄茂兴接受华广记者璟卉采访

20141212日,国务院决定设立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包括了福州片区、厦门和平潭片区,总面积达总面积118.04平方公里。

“全国各地积极探索和筹划自由贸易港建设,从东部沿海地区到中西部地区形成踊跃的态势,福建有非常大的优势。”他表示,这是提出此项建议的初衷。

从新加坡、迪拜、德国汉堡等自由港的成功实践来看,黄茂兴指出,自贸区与自由贸易港对标有三个着力点,分别是高标准规则、自由政策和要素配置等。

“从自贸区发展探索到自由港建设,人才建设始终是优先考虑环节。”黄茂兴分析认为,应当培养熟悉“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投资贸易、文化、政策、法律等方面的“国际通”人才;应当培养了解中国投资贸易政策走向,了解“一带一路”建设内容的“中国通”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代表团审议时说,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资源被领导人提高到国家战略,因此在发展中解决人才瓶颈问题尤为重要。这也让我看到了我提出这项建议的及时性,充满正能量。”黄茂兴如是表示。

盘活“机制”深化自贸区的发展升级

福建自贸试验区自20154月挂牌以来,到2017年底,在181项总体方案的基础上,重点试验任务实施了177项。累计推出实施创新举措11285项,其中全国首创103项,对台先行先试63项。


“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近3年,建立了新型商事服务体系、投资服务体系、贸易便利化服务体系、事中事后监管制度,也形成了对台‘先行先试’,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的制度创新体系。”同样关注自贸区建设的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地方税务局局长赵静这样对记者说到。

据她介绍,福建省自贸区目前为止培育了物联网、跨境电商、融资租赁、保税展示等一批新的产业,也形成了一批重点平台。

赵静代表表示,福建省税务部门相继在自贸区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使95%的办税事项实现全程网上办理,与国税深化国地税合作,联合打造“闽税通”的办税服务品牌,与政府的“闽政通”相对接,努力为企业提供更高效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

赵静建议,下一步要在“机制活”方面深化自贸区的改革。相关部门研究推出新的改革举措,服务自贸区的中外企业,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对标国际先进规则抓创新,;二是注重片区特色抓融合;三是围绕合作共赢抓开放。”

 

全国人大代表赵静

福建“先行先试”发挥对台优势

“与其他自贸区相比,对台合作是福建自贸区最大的特色。”全国人大代表赵静告诉记者,“近三年来,福建积极推进闽台深度合作,形成了对台‘先行先试’、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的制度创新体系。”

福建具有沿海近台的独特优势,两岸经贸文化等合作非常广泛,据了解,目前在增值电信、医疗、旅游等50多个领域率先对台开放;设立全国唯一的两岸检验检疫数据交换中心;在全国首创设立两岸征信查询系统;率先推出实施卡式台胞证;率先设立8个海峡两岸“三创”基地等。

“自贸区过去3年多的建设当中已经对台湾各个领域的人才做了‘先行先试’。”全国人大代表黄茂兴说,“旅游业者可以拿着职业资格证与福建旅行社以合伙人的方式相互合作。两岸之间的发展除了贸易的往来,还有人员的往来,只有人流动起来才有信息流,才能推动贸易流。”

“先行先试”加上新出台的惠台“31条措施”等于“好上加好”。黄茂兴认为,日前出台的31条惠台措施,集中体现在投资贸易领域,对台商提出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支持政策;体现在人文领域,给予台湾年轻一代“同等待遇”。他说:“这些政策的推出,让福建可以继续在投资平台、创业平台、贸易平台的搭建上,创出一些“先行先试”的案例来,这对深化闽台两地长远的合作、深入的合作产生更大的效应。”

http://www.huaxia.com/xw/dlxw/2018/03/566873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