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以文史资料为媒 福州与马来西亚开展历史文化交流

发布时间:2021-10-19浏览次数:447

以文史资料为媒 福州与马来西亚开展历史文化交流

(来源:中国新闻社  2021-10-18

 

中新社福州1016日电 (记者闫旭)福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历史文化交流(福州-马来西亚)国际学术研讨会16日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在福州举行。

2019年,福州市政协以马来西亚为试点,启动福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交往历史文献征集,委托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并发动海内外乡亲,收集相关文化史料。

据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涂荣介绍,共征集到福州与马来西亚历史相关档案文献、专著、期刊论文集和重要论文173册,包括经贸、文化、教育、宗教、民俗、侨务等方面,为进一步深化两地历史文化交流研究作出了积极贡献。

此次研讨会基于史料收集,邀请海内外学者撰写论文、参与相关议题研讨,采取主旨报告与分组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共同对福州与马来西亚友好往来进行文化上的再研究。

福州市政协主席何静彦表示,这些重要古籍文献、专著、论文及其它珍贵历史资料,为了解福州乡亲在马来西亚及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奋斗史、发展演变史等提供了丰富资料,见证了中国福州与马来西亚的友好合作交流关系。

“福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之一,而位于东南亚中心的马来西亚也是海上丝路的重要节点和中转站。”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总会长吴添泉通过视频致辞表示,希望福建或福州与马来西亚的各领域加大“一带一路”合作,共同营造更优越的投资、文化、教育、旅游等合作条件和环境。

马来西亚福州社团联合总会总会长刘为强认为,此次研讨会体现了中国与马来西亚在经贸、文化交流方面的丰硕成果,专家们克服疫情影响全方位地发掘和探讨历史文化,充分分享各种学术研究成果,难能可贵。

此次研讨会由福州市政协、福建师范大学、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主办,并在研讨会期间开设图片展,展出部分福州与马来西亚海丝文化相关文献与史料。()

http://www.fj.chinanews.com/news/fj_zxsj/2021/2021-10-18/4915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