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道】行吟世界 讴歌祖国——黎钟《御风而歌》品鉴

发布时间:2020-06-10浏览次数:1742

行吟世界 讴歌祖国——黎钟《御风而歌》品鉴

(来源:中国报道    2020-05-26

/黄谦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福建散文、散文诗创作成果喜人,也引发文学界关注。福建师范大学的黎钟,“40多年来,情系散文诗这一文体,情有独钟、心无旁骛、潜心创作,成果丰硕,成为这个领域的佼佼者。”(许怀中语)

黎钟和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李建平教授在长城上合影。

黎钟先后出版了散文诗集《守候生命的风景》《岁月风铃》和《灵魂的碎片》,主编福建师大百年校庆纪念文集《情怀长安山》。郭风、柯蓝、许怀中、谢冕等文坛宿将和诗歌理论名家对其散文诗作也有著文评说,赞美之辞,溢于言表。

最近出版的《御风而歌》是黎钟的第四部散文诗作品集,这是目前我国第一部纯粹旅行题材的散文诗集。作者利用30年的闲暇时光,游历了4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内所有省、区、市,特别是通过在国外的所见所闻,更加深刻地感受到祖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巨变和伟大成就。在卢克索的幽思、开普敦的遐想,在旧金山的漫步、黄金海岸的翱翔以及阿尔卑斯山的攀登,他都情不自禁地反观和对照自己的祖国,他说,“我每一次出国,都更加怀念自己的祖国,我要永远为伟大的祖国母亲点赞讴歌”。

这部散文诗集,正是记录与抒发着行旅中所见、所闻和所感。作品分为“华夏踏歌”和“异域跫音”两辑,计300余首。南朝刘勰《文心雕龙》曰:“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情溢于海。”诗人匆忙的步履穿梭于山山水水,似乎所到之处都能激荡起诗歌的涟漪。究其原因,应是对生活的挚爱,“他是大自然积极的观察者、感受者和崇拜者,他与自然进行幽渺的对话和心灵交流”(谢冕语),像《京华之恋》《浦东抒怀》《仰望解放碑》《嘉峪关拾梦》《致羊卓雍湖》等众多散文诗篇,无不流露出作者对祖国、对民族的深爱之情,饱含赤子的拳拳之心。这些题咏地方名胜的诗篇,不是一般化地描摹客居他乡的自然或人文景观,而是触景生情、托物兴怀和缘情言志,形象生动地表达出作者的情感体验和灵魂升华。在黎钟的散文诗中,不仅礼赞祖国辽阔、美丽的山河,更颂扬中华历史文化传统的深厚和悠久。他歌颂广场上飘扬的红旗,长城上自由的风;在黄果树,“千里之外,飞瀑已泻入我的心田;轰鸣已回响我的耳际。”当车行跨海大桥,他盛赞创业的勇敢与智慧,认为“足以领航精神指向和生命旅程”,黎钟对家园的挚爱质朴深沉。

作者呈现古老悠久的欧洲、非洲等异国风情的作品,亦笔精墨妙,自然美景与人文情怀水乳交融,文章达到了较为深邃的精神境界,意蕴深沉、深宛隽永,给人以强烈的艺术感染和审美享受。当然,他也并不一味地低回浅唱,当目睹自然资源被掠夺、花木被蹂躏、河流被污染、森林被滥伐,他会在作品中愤怒地鞭挞“愚昧的利斧、咆哮的钢锯、无知和贪婪的人类”。

古云,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黎钟数十年间,矢志散文诗创作,未曾稍减、不悔此道。黎钟“缘情”“言志”,“逸兴遄飞,笔精墨妙”,勤于学习思考,博览群书,临事以敬,笔耕不辍,尤其独钟这一体裁,累积较丰富的写作经验和技巧,因此诗风纯正、语言典雅优美,文笔自然平易却又意蕴深沉,艺术手法富于变化创新,在精短洗练的文字中,寄寓的信息丰富、情愫浓郁。他熟练地驾驭这种文体,以一颗敏感的心洞察自然和人生的真谛,努力寻觅真善美的心灵图景。我们期待黎钟有更多的新作问世。

http://www.chinareports.org.cn/djbd/2020/0526/14994.html


黎钟 《御风而歌》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