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福建端出“文化大餐” 近百件非遗工艺精品亮相福建博物院

发布时间:2018-06-15浏览次数:874

福建端出“文化大餐” 近百件非遗工艺精品亮相福建博物院

(来源:新华网 2018-06-10 )

独具匠心的寿山石雕。新华网刘丰

9日,第二届福建非遗传统工艺精品大展在福建博物院开展,寿山石雕、软木画、漳州木偶头、剪纸、漆线雕等近百件非遗工艺精品集中亮相。

6月9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由福建省文化厅主办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福建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活动期间,福建全省文化文物部门组织开展230余项展览展示展演和公众体验传承活动,为市民献上“文化大餐”。

在福建博物院,闽籍书画名家抢救工程——张瑞图书法艺术作品展、必由之路——福建船政与近现代中国改革开放展相继开展;在福建省美术馆,有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福建师范大学研培计划成果展;在三坊七巷,有乡村非遗进坊巷——泰宁非遗展演;在福建民俗博物馆,有“汉服展示与体验”“传统汉服折纸DIY”等活动,所有演出和活动都免费开放。

据悉,目前福建全省共有国家级非遗项目130项,国家级传承人143人;省级非遗项目490项、省级传承人735人。全省共登记不可移动文物33251处,可移动文物为469222件/套(769364件),拥有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4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37处291个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921处,市(县、区)级文物保护单位4764处。


福州软木画《古韵江南》。新华网刘丰摄


漳州木偶头雕刻是木偶戏道具制作中的一门特殊技艺。新华网刘丰


留青竹刻《打渔归家》。新华网刘丰摄


传统的错金银技艺也可以运用到现代设计上。新华网刘丰


展示三坊七巷街景的剪纸长卷吸引了很多观众。新华网刘丰


http://www.fj.xinhuanet.com/yuanchuang/2018-06/10/c_112296476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