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谈福建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18-06-20浏览次数:862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谈福建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中国经济网2018-06-19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做客中经网演播室 王志豪摄

第十六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简称“6·18”)6月18日至21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其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分为主题展区、综合展区、专业展区三个板块,总展示面积约8万平方米。本届“6·18”由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国家31个有关部门、央企、全国学会(协会)共同主办,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福建招标采购集团有限公司六一八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运营。

中国经济网受邀在“6·18”现场开设演播室,前来参展的国内外高校、科研单位、技术人员、投资者和企业家通过中国经济网演播室,把自己的科技创新成果、创新创业故事展现给全国网友。

6月18号上午,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做客中国经济网演播室,他介绍到:“福建省的森林覆盖率,已经连续多年高居全国首位,达到65.95%,生态优势是福建最具竞争力的优势。2016年,由国务院公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方案中给我们福建生态文明试验区一个非常重要的定位就是作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先行区,是福建实行或者推进生态一个重要的任务。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央高度强调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十九大提出美丽中国建设的战略目标,福建具备把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产品和生态价值的前提和基础。”

访谈实录:

中国经济网: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实施方案提出将福建作为建设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先行区,是福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战略定位,请你谈谈福建如何结合自身实际实现生态产品价值?

黄茂兴:我们首先应该了解自身资源的存量有多少,有助于推动我们跟市场主体之间建立交易关系,将我们的资源进行有效转化。通过我们今天的“6·18”平台,以市场为载体,让产品能够形成价值。还有就是交易双方的主体,我们这几年以晋江和厦门为试点,包括我们对武夷山现存的生态资源进行统计加上市场评估和核算,来实现我们对其价值的判断。对我们今后的发展应该要有一些重要的举措,让价值体现在我们生产生活的各个角落,这种我们试验区一个重要的任务,这个过程还在不断完善和推进。

中国经济网:福建省创建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区已经两年,你如何评价我们这两年所取得的成效?

黄茂兴:这两年福建省生态文明建设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带动下,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建设已经取得了非常明显的进展。一个方面就表现在38项改革任务,福建省目前已经完成了36项,其余2项也马上要进入制度化;第二个方面是通过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建设将整个绿色发展的理念渗透到我们整个经济社会,推动整个社会生态文明发展。我们尤其注重环保产业及相关企业的转型升级和发展,让绿色动能得到进一步的释放;第三方面是通过这个生态文明建设,真正实现了绿色惠闽,让老百姓能够有一种获得感。

中国经济网:本届“6·18”是有参加什么活动吗?

黄茂兴:今天上午参与了省发改委,中国福建生态文明建设研究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文明创新与发展论坛,论坛上我们进一步总结我们福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两年当中福建取得的成效;另一方面探讨了下一阶段,我们该如何深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试验区,集众智推动福建生态文明建设。(邱灵仙 王娟)   

  http://district.ce.cn/newarea/roll/201806/19/t20180619_2947018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