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福建师大:线上推普有金课 闽宁协作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0-06-24浏览次数:557

打好脱贫攻坚战 | 福建师大:线上推普有金课 闽宁协作谱新篇

(来源: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  2020-06-23

作者:余成威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福建师大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按照“抗疫不松劲、战贫不停步”的思路,紧锣密鼓地开展对口宁夏西吉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示范培训,以“云端金课”为媒推广普通话精准扶贫,用“闽宁合作”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为响应教育部“推普助力脱贫攻坚”的号召,根据《教育部语用司关于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开展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的通知》文件精神,福建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集结优势资源,对口宁夏西吉县100名教师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培训。

福建师大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对口支援的西吉县是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口第一大县,少数民族聚居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为确保培训成效,有效提升少数民族教师的普通话语言文字能力,通过自愿申报和选拔,福建师大文学院4名专业指导老师和29名优秀学生志愿者组成培训团队,于58日开始,对101名中小学和幼儿园一线教师进行为期4个月的线上培训。

作为首批国家级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团队成员在深入调研西吉县教育现状和参训教师的实际情况后,设计了个性化的培训方案,明确学习目标、学习内容、学习方法、课程安排与考核评价方案等。根据教育部语用司的要求,学员们将要完成不少于60学时的线上课程学习任务。为保证学习任务的顺利进行,培训团队结合参训教师所在学段和任课学科,分为27个教学小班,每个班级3名至4名学员,配备1名志愿者教师,进行“一对一”培训。通过“一人一策”“专人专档”,围绕普通话水平、诵读能力和教学能力“三提升”,实现少数民族地区普通话推广、教育发展和脱贫攻坚“三助力”。利用“课堂派”平台直播和“录播+第三方平台”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普通话培训、讲座和教学示范。每周周一进行大班授课,学习语音的基础知识;周二至周五,进行小班授课,进行语音基础巩固、朗诵与自由表达训练、学科教学口语表达指导等个性化培养。

福建师大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充分运用该校文学院中华文化精品课程和语言文字讲座资源作为拓展课程,实现“三个结合”,即集中授课与个别辅导相结合,水平测试与实践操练相结合,普通话能力提升与传统文化素养提升相结合,全力以赴打造云端金课,多措并举推普脱贫。

通过前期收集的教育需求和培训过程中的教学反馈,福建师大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将充分发挥平台优势、人才优势、专业优势,以推普为契机助力脱贫攻坚的基础上,有效构建普通话线上培训机制,深入探索教育扶贫实践模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5980726028681392459&item_id=5980726028681392459&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