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晚报】科技特派员“抖”出农家猛料来

发布时间:2020-07-02浏览次数:404

市科技局与本报联合开启抖音直播

科技特派员“抖”出农家猛料来

(来源:福州晚报   2020-06-25  02版)

记者 马丽清/文 林双伟/

 

科技特派员卢玉栋在直播间展示山茶油日用品。

“用山茶油来护肤,天然健康又好用。”“这款夹心鱼豆腐,科技和美味完美融合!买它!”

昨晚,福州市科技局携手福州晚报,开启“福州科技特派员在行动”抖音直播。3名科技特派员化身主播,为凝聚着他们智慧的产品“代言”。

据悉,近年来,我市积极搭建平台,展示科技特派员的工作成效,助力乡村振兴。本次活动是我市科技特派员首次通过直播“带货”方式与市民见面。

“科技魔法”产好物

在福州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实验室搬到田间地头,把科技成果拿到农村转化,他们就是科技特派员!

直播一开始,市科技局副局长詹志勤化身主播,从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起源、科技特派员的贡献说起,全方位展示我市科技特派员制度的成效。

网友忍不住点赞:“科技特派员真是为农村为农民办实事办好事!”

紧接着,苏荣瑞、卢玉栋、赖谱富3名科技特派员亮相直播间,为对口受援的企业“带货”,精选好物接踵而至。

“山茶油不仅能食用,还能用于护肤,温和又亲肤!”卢玉栋的开场白迅速吸引了网友的眼球。免洗洗手喷雾、洗衣液、婴儿洗护用品……福建胜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这些山茶油产品,都融入了卢玉栋的“科技魔法”,让网友大呼“神奇”。

除了日用好物,还有风味美食。“将复合酶解嫩化技术、挤压微细化技术等科技力量融入鱼丸制作,这就是百洋鱼丸Q弹的秘密。”赖谱富化身“吃播”,推介福州百洋海味食品有限公司一系列融入了“硬核”科技的食品。

“隔着屏幕都流口水”“买买买”……直播间被网友留言刷屏,订单不断飞来。直播间隙,主办方还联合企业送出超多福利和小礼品。

“智慧锦囊”助增收

记者了解到,这些产品都凝聚着科技特派员的智慧结晶。多年来,他们为企业和农民献智献策,帮助他们增产增收。

赖谱富是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农业工程技术研究所功能食品研究室副主任,他和百洋食品公司“结缘”13年。13年间,他帮公司研发了3大系列26个新产品,获得了9项国家发明专利。

“在科技特派员的帮扶下,公司从原来的小企业发展成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产品种类由单一的速冻及罐头产品,发展到现在的8大类100多种产品,走出了一条产品创新之路。”百洋食品公司副总经理滕丽容说。

福建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副教授卢玉栋则和油茶结下不解之缘。卢玉栋为胜华农业公司研发了20多款山茶油日用产品,将一粒油茶果做成了一个大产业,为永泰油茶产业注入活血。

农业生产离不开气象服务。苏荣瑞是福州农业气象试验站高级工程师,在他的帮助下,福建有伦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应用“农业气象物联网+VR/AR”技术,建成新设施农业物联网示范点,打造智慧农业农村平台,让气象数据成为农业“助产士”。

 

多知道点

科技特派员制度助力乡村发展

科技特派员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深刻总结基层实践、科学深化提升、大力倡导推进的一项农村工作机制。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特派员工作,不断完善科技特派员政策、加大科技特派员扶持力度、打造高素质科技特派员队伍、推进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多措并举促进科技特派员工作取得成效。

近年来,我市相继出台了《关于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施办法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科技特派员工作的意见》。在此基础上,今年我市又打造了科技特派员制度“升级版”——《福州市关于进一步坚持和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工作方案》,促进科技特派员工作走深走实。此外,我市还从资金上加大保障力度,解决科技特派员的工作经费和科研经费的问题,充分调动科技特派员工作的积极性。

“目前,我市共有1000多名省市科技特派员,实现了乡镇全覆盖,服务领域也拓展到一、二、三产业。今年还将一个不落,覆盖到全市所有的2000多个行政村。”昨日,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http://mag.fznews.com.cn/fzwb/2020/20200625/20200625_A02/20200625_A02_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