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福建师大闽南科技学院:“粿燃爱”助乡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8-07-19浏览次数:890


福建师大闽南科技学院:“粿燃爱”助乡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中青在线  2018-07-17)

  

中青在线讯(陈范武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近日,福建师大闽南科技学院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粿燃爱”小分队一行4人,在该校副校长吴勇的带队下,赴南平市松溪县旧县乡六墩村开展项目交流对接活动,助推当地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据介绍,六墩村是松溪有名的黄粿生产区,过去黄粿生产主要倚靠小作坊。如何规模化生产,让山区的农民增收致富,成了当地政府的一大难题。2013年起,闽南科技学院“粿燃爱”团队凭借草木灰替代配方与黄粿制作新工艺助力当地传统的黄粿产业进行技术升级,实现生产工艺现代化,促进粳米制品深加工,松溪绿特米果专业合作社的黄粿年产量从200吨提升到500吨,带动了当地32位农户就业和109位粳米种植户。

“你们不仅帮我升级了黄粿生产技术,而且为松溪创造了就业机会,让六墩村村民不出家门就能打上工。”六墩村绿特米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范克伟回忆起创业初期小作坊制作黄粿的艰难到当前生产的规模化,不无感谢“粿燃爱”小分队及其团队技术指导老师谢艳招副教授。

活动中,“粿燃爱”小分队与县乡政府干部就如何加强校地合作、促进青年大学生创业、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进行交流座谈。座谈会上,“粿燃爱”项目学生负责人黄雨杰从技术研发、产品销售、技术运营以及资金帮扶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工作的开展和所取得的成效。随后,校地双方举行共建项目签约仪式并授牌。

福建师大闽南科技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后三年,闽南科技学院“粿燃爱”小分队将继续与绿特米果专业合作社深度合作。本着“技术兴农”与“电商兴农”的理念,从技术研发扶贫、产品销售扶贫、技术运营扶贫、资金资助扶贫等四个方面实现对乡村的精准扶贫。

http://news.cyol.com/yuanchuang/2018-07/17/content_1739039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