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百万师生同步观看 国家奖学金福建省首届表彰大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0-07-12浏览次数:608

百万师生同步观看 国家奖学金福建省首届表彰大会圆满落幕

(来源:光明网    2020-07-01

 

特殊的时期特别的方式。昨晚,国家奖学金福建省首届表彰大会在“云端”盛大开启。百万师生同步收看了直播,这是共和国史上首次以“云”颁奖的形式举办国家奖学金颁奖典礼。是获奖者的盛会,是青年学子的聚会,更是一场青春盛宴。

 

最亲切的“大家长”

表彰大会现场,作为同学们的“大家长”,福建省教育厅林和平厅长为获奖学生颁奖,并寄语青年学生:坚定理想、刻苦学习、铸造情怀、脚踏实地、锤炼意志,让青春在实现伟大梦想的奋斗中闪光!

 

福建省教育厅厅长林和平(右)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奖

最帅气的学长

“朋友,你有多久,不曾在深夜里抬头看那片星空?……”央视主持人陈伟鸿带来朗诵《星空》拉开“云”表彰的序幕。作为著名节目主持人,相信大家对他并不陌生,不过这次他来参加“云”表彰,可是因为另外一个特殊的身份——福建师范大学杰出校友。学长的深情朗诵娓娓道来又充满激情和力量,激励着青年学子们“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最闪耀的“天团”

青春闪耀,不负韶华。本次表彰大会对2019年研究生、本科生、高职生、中职生“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进行表彰,他们中有硕博连读、勇攀科研高峰的魏斌斌,有远乡支教、立志三尺讲台的李静,有获得国赛一等奖的“机器人达人”高毅强,有用脚步丈量青春的最美中职生包鑫……

 

“很荣幸能获得国家奖学金,我深切地感受到国家寄于学子的期待。作为一名师范生,我一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在新时代担当教师使命,矢志立德树人,以奋斗之我,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部2016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李静说。

 

“作为一名家庭困难的大学生,能够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我的心情无比激动,也很庆幸自己能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身处在这样一个朝气蓬勃的新时代。”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园艺园林学院学生陈云龙激动地说,“曾经的我作为一名军人,在部队接受历练,让我常以‘革命军人是块砖,哪里需要往哪里搬’勉励自身;疫情防控期间,我是值班排查的志愿者、防控知识的宣传员。生活并不会将我击倒,我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续保持昂扬的斗志和积极向上的心态,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风采!”

 

最激情的告白

作为国家授予青年学子的最高荣誉、也是金额最大的国家级奖励,12年来,福建省获国家奖学金的学生共有15414人,其中本专科11055人,博士533人、硕士3343人,中职学生483人。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人数224029人。

青春,应该是什么颜色?是红色,代表拼搏向上;是蓝色,寓意坚持理想;是翠绿,象征生命顽强;是执着的橙色,是收获的金黄……表彰大会上,历届获奖学生代表和本届获奖学生代表通过特别的方式致敬青春,告白祖国!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同龄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2007以来,福建省建立起了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全覆盖的学生资助体系。每年财政投入20多亿元,从制度上保证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帮助了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子女“有学上、有技能”。而在这过程中,离不开资助工作者的情怀、智慧和汗水。

作为福建学生资助的奠基人、见证者,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薛卫民对学生资助工作充满深厚感情,他说:国家奖助学金制度是党和国家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力资源强国、实现教育优先发展和促进教育公平而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学生资助使命光荣。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用这种特殊的形式举行大、中专学生国家奖学金表彰大会,意义重大。获奖学生是青年学生的杰出代表,是引领同学们前进的青春榜样,希望广大青年学生以获奖同学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福建工程学院学生工作部(处)长赵健:作为资助战线上的一匹“老马”,昨晚,欣喜地看到了大学生奖学金的最高荣誉更有创新性和仪式感地呈现,突出了心意也不乏新意,全过程、全方位地体现出鲜明的闽派资助工作特色以及高校资助工作者助人更育人的良苦用心,让全国观众零距离、零时差地了解和感受福建青年学子刻苦钻研、自强不息的优秀品质,共享青春的荣耀。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大力推进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两项重点工作,把资助工作做得更仔细,更扎实,更有特色,更富成效,不断提升资助工作水平,无愧于新时代的使命和荣光。

福州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颜文朗:国家奖学金福建省首届表彰大会,展示了福建学子代表的风采,凸显了时代向上、后浪向前的奋斗精神、榜样力量。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深受感动,备受鼓舞。一直以来,福州大学党委高度重视资助育人工作,坚持高起点谋划资助工作,将资助育人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教育公平、打赢脱贫攻坚战结合起来,通过实施“腾飞计划”和“卓越工程”、推进“心怀感恩·情怀乡梓·胸怀祖国”主题教育和开展国家奖学金获奖者系列风采展示等,持续加力、持久用劲,全面提升资助育人工作质效。

原福建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张春生:作为一名老资助工作者,看了昨晚的直播感到非常激动,心潮澎湃,也很受鼓舞。我为国家能够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学生资助体系感到骄傲和自豪,为资助水平不断提升感到非常高兴。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问题,向社会庄严承诺:“决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现在我们不但从制度层面实现了这个庄严的承诺,而且向纵深发展,推进学生资助工作从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转型。资助工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但要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有学上,同时还要让他们能够成长成才。举办这样一个表彰大会,目的正是为了树立榜样,让更多的孩子有前进发展的动力,向先进学习,立志成长成才。

本次“云”表彰通过电视、网络、手机端同步进行直播。百万名全国师生同步观看了这场特别的颁奖典礼,并在留言互动区里为青年学子们打call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集美大学学生陈天泽:在“云”表彰大会上,我看到了获奖学生代表们敢拼敢闯,追求卓越的人生态度。对他们而言,这一荣誉是他们努力拼搏的证明,对我而言,更是时刻提醒着我向这些更优秀的同学看齐的明灯。作为一名应届毕业生,我将牢记习总书记的教诲和嘱托,秉承诚毅校训,牢记嘉庚精神,将学到的知识化作力量,在未来造福于人民,服务于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闽江学院学生何凌燕:获奖代表勤勉奋进,勇于创新,自强不息,追求卓越,深深感染了我。我深刻体会到大学是人生最宝贵的时光,我们要扎实学习,锐意进取,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感谢党和政府对青年学子的支持与关爱,感恩国家资助,让我们拥有实现梦想的勇气。

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福建省湄洲湾职业技术学校学生戴青青:这次获奖给我的最大启示就是: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回望自己的中职生活,一直以来我都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心态,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及知识竞赛。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所以这次能够获得奖学金,对于我来说不仅是一种奖励,更是对于我和学习态度的一种肯定。我会带着这份荣誉感、自豪感与责任感,继续奋发进取,努力向上!

闽江学院学生林阿咪: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应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担任闽大校长一职时所强调的:闽大学生应当学好科学知识、学好理论,走出校门、深入社会、深入工农,更好地了解国情、民情,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施展自己的才干,报效祖国。朝着心中不灭的目标,勇敢地追求,前进……你我的青春皆是曙光,你我皆是黑马。

 


本次“云”表彰得到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大力支持,全程参与表彰大会的协调指导并组织各省学生资助部门和师生同步收看。陈希原主任还发来热情洋溢的贺词并寄语青年学生。

一起来听听两位外省的小伙伴们收看直播后的感受。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学生刘媛201311月,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了中南大学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他听取了粉末冶金特种材料研发应用介绍,同数十位研发人员一一握手,肯定他们的成绩。我为自己是中南人感到自豪,所以在我大四获得保送资格的时候,毫不犹豫的选择继续留在粉冶院直博。国家奖学金的获得,不仅在经济上给予了我极大的帮助,更是对我学习成绩、工作能力、综合素质的肯定,是对我一种莫大的鼓励,激励我今后更加努力,取得更大进步!荣誉,既是终点,又是起点;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励志行;只有不断努力,才能取得更好的成绩,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甘肃省山丹培黎学校学生史思敏:看了表彰大会,我为自己获得国家奖学金感到十分的荣幸,感恩党和政府对职教学子的栽培,感恩辛勤工作默默付出的老师。回顾2019820日,一个所有培黎人无比激动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来我校视察,一句“发展职业教育,我支持你们”。让培黎师生振奋不已,激励我们不断前行。来自福建省获得国家级奖学金的学长学姐们的辉煌成就是对青春掷地有声的诠释。我们是21世纪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担负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重要使命。时代在召唤,我们正青春。奋斗是青春的本色,拼搏是青春的内涵。我们青年学子将不负祖国期望,奔赴未来战场,脚踏实地、刻苦钻研,为祖国奉献我们的一份力量。青春万岁,强国有我!(王静丹)

 

https://edu.gmw.cn/2020-07/01/content_3395431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