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福建师大化学人携手闽侯团县委为孩子们献上趣味化学科普秀

发布时间:2016-07-21浏览次数:765

福建师大化学人携手闽侯团县委为孩子们献上趣味化学科普秀

(来源:人民网  2016-07-11

  

人民网福州711日电 76日至7日,福建师范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与闽侯团县委共同合作开展了以“青春建功新福建,携手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第一站是福州市闽侯县青少年宫,“我是化学人”科普志愿团队通过科普情景剧,化学小课堂,趣味实验展示以及DIY手作体验等方式,为参加活动的25名孩子带去了一系列趣味盎然的化学科普秀。

6日上午,夏日炎炎,科普实践队队员们以一场青春明朗的开场舞振奋全场,闽侯团县委书记陈锦华以简洁明快的讲话揭开了此次“小小化学家?科普夏令营”实践活动的序幕。

科普情景剧引围观 化学大道理吸眼球

志愿者们将化学实验结合有趣的话剧共表演了3场妙趣横生的科普情景剧。其中《捉妖记》,更是让小朋友们呼声不断,惊叹连连。

狡猾的大师和他的徒弟利用所谓的“捉妖大法”让普通的手帕像是有保护膜一样烧不坏,神奇的“水碗”加入液体后自动燃烧,白纸血印,大象牙膏等江湖骗术敲诈别人的钱财,让现场的尖叫声此起彼伏。

《乞丐与黄金雨》中的乞丐妄想制造黄金雨来发财的白日梦最终也因为贪心落空,以及《柯南破案》中的碘粒现指纹实验也让小朋友们疑惑不解。而这些令人费解的现象都在化学人哥哥姐姐最后细心的讲解之下揭开面纱。

  

趣味实验微展示 神奇现象大揭秘

当日下午,科普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设置了8个小关卡,对小朋友上午的课堂听课进行小小的测验以及实验展示。

锥形瓶在队员的摇晃中,漩涡渐起,小朋友的眼睛一眨不眨,瓶子中的颜色变化宛如红绿灯一般显现;美丽的纸花在喷雾下变色后又变回原色,绚丽多彩;黑米的鉴定、黄金雨的产生、指纹显现等实验,与日常生活相结合,将科学运用到生活中去。

八个关卡全部通过后,队员们为小朋友准备精美的礼物。礼物之后,更有萝卜蹲、大风吹等一系列乐不可支的游戏活动让现场的气氛居高不下。

化学课堂深入浅出 趣味问答妙语连珠

7日上午,伴随着前一天愉快的氛围,小朋友们都格外热情,早早来到了青少年宫互相交流讨论着前一天有趣的实验,等待着接下来精彩的化学小课堂。

在“水果大作战”环节中,志愿者将普通的水果用导线连接起来通过氧化还原反应竟摇身一变成为电池,点亮小灯泡!生活中的橘子皮汁因含有植物性芳香油脂类物质溶解橡胶也可以成为气球杀手。通过燃烧能够鉴别出安全的塑料袋,小课堂中丰富的化学知识帮助大家解决了许多生活中的大难题。

化学人小老师还对神奇的“屠狗洞”进行了揭秘,屠狗洞之所以会杀死小狗并不是因为有神灵,而是因为岩洞中的碳酸钙会在高温下分解产生二氧化碳,当志愿者问道,为什么有二氧化碳窒息的是狗而人安然无恙的时候,一位小女生自信的回答道“我觉得是因为二氧化碳比空气重,二氧化碳在低层,人比较高所以没事”。看来小朋友们都已经深深记住了当天课堂中的化学小知识呢。

  

自主手作欢乐多 趣味化学魅力大

当日下午,来到现场的小朋友们一听说可以自己动手制作化学小礼品,都按耐不住心中的激动,跃跃欲试准备一展身手,成为“小小化学家”制造属于自己的天气瓶,手工皂,叶脉书签等。

在化学人哥哥姐姐们的帮助下,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哇,这天气瓶好梦幻好漂亮,以后我也可以成为天气预报师啦!”一位身着白色连衣裙的小女孩兴奋的向小伙伴炫耀。活动的最后,小朋友们都拿着自己亲手用制作的纪念品与志愿者合照,记录下这一美好的瞬间。

感受博物馆大魅力 领略民俗园新风采

午休时分,闽侯团县委的老师还贴心准备了精彩的小活动,带领化学人们去参观了昙石山博物馆和闽都民俗园。

在博物馆内,志愿者们都认真地倾听讲解员对于每一件展品的讲述,其中的历史故事,文化底蕴,都值得细细品味,让人赞叹不已。对于接下来的考古遗迹观赏,化学人们就更是带着一颗敬畏而又好奇的心去感受几千年前祖先们智慧的大魅力。

在闽都民俗园中,志愿者们又被民国时期所遗留下来的物件深深震撼,这些物品大到一套家具,小到一个梳妆盒,却又个个都极其精细,充满灵动的气息,像是在争先对志愿者们说“快来了解我”。这让化学人们在感慨先人们心灵手巧的同时也庆幸能够有缘了解这些民俗文物、这份民俗风采。

此次科普实践活动在化学人与小朋友们的欢声笑语中拉下帷幕。“看到小朋友们上课时认真投入的神情,拿到自己制作的礼品的时候激动满足的表现,我觉得这么多天来的精心准备都得到了回报。总之,这次科普实践活动对我的意义非凡,我很庆幸我来了。”科普实践队的张同学这样说道。(陈茹婷、张娴)

  

http://fj.people.com.cn/fuzhou/n2/2016/0711/c354243-2864801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