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挖掘后金砖效应西亚非洲地区成闽对外贸易新增长极

发布时间:2018-08-09浏览次数:600

挖掘后金砖效应西亚非洲地区成闽对外贸易新增长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8-02

  

西亚非洲地区,正成福建对外经贸合作的新增长极。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福建与西亚非洲地区贸易总额734.2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65%;新批西亚非洲地区外资项目25个,同比增长19.05%,新增合同外资3203万美元;对西亚非洲地区新增备案(核准)投资项目17个,同比增长15倍,协议投资额2.48亿美元。

福建省商务厅1日通报,该省积极推进与西亚非洲地区经贸合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福建与西亚非洲地区贸易稳中向好。具体而言,进出口结构趋于平衡,从西亚非洲地区的进口增速高于出口;钢材制品、大型客车、船舶等大宗商品出口大幅增长,拉动作用强劲;原油及成品油、黄金、铁铬锰等资源性产品进口增幅明显,贸易顺差额逐步减小。

其中,进出口额高于50亿元人民币的国家有:沙特阿拉伯215亿元、南非99亿元、土耳其55亿元、阿联酋52亿元。而上述国家进出口合计421亿元,在西亚非洲地区占比57.36%

新增外资项目质量也明显提高,吸收西亚非洲地区外资以芯片制造、金融服务、软件开发等高新技术和服务业领域为主,占比高达77.15%。较大项目有:财富园丁信息技术(厦门)有限公司、芝奇(福建)科技有限公司等。

赴西亚非洲地区投资增长迅猛。今年1-6月,福建对西亚非洲地区新增备案(核准)投资项目17个,占全省备案(核准)项目数的12.78%,同比增长15倍;福建企业协议投资额2.48亿美元,占全省备案(核准)金额的12.38%,同比增长386倍。

福州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在非洲西北部的毛里塔尼亚投资3亿美元设立了综合性远洋渔业基地,涵盖捕捞、仓储、加工、修造船、海水淡化等领域。该公司董事长兰平勇表示,随着近年来“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福建与非洲国家经贸合作正逐渐加快。

对此,福建省商务厅西亚非洲处相关负责人也指出,受“一带一路”倡议、国际产能合作等推动,上半年福建省对西亚非洲地区投资呈现快速回升态势,对外投资额增长势头强劲。

该负责人分析指,国有企业是对外投资的主力军,在对该地区投资中占比78.30%;民营企业海外投资则更加务实,民营企业对外投资中制造业占比高达92.81%

虽然增速较快,相对于美国、欧洲、日本等传统市场,福建与西亚非洲地区经贸合作占比仍显较低。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福建与西亚非洲地区贸易总额仅占全省12.33%,新批西亚非洲地区外资项目在全省占比2.38%,对西亚非洲地区新增备案(核准)投资项目在全省占比12.78%

多位经济专家受访时均认为,低占比也为福建与西亚非洲地区的经贸合作预留了充分的增长空间。

福建近年来已先后获批平潭综合实验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州新区等,成为获得国家优惠政策最多、最集中的省份之一。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教授认为,随着政策红利的逐渐释放,福建正积极发挥对外开放的优势。

黄茂兴指出,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去年在厦门成功举办,增强了福建与西亚非洲地区的相互了解、交流和贸易往来。当前,福建正积极挖掘“后金砖效应”,既扩大了双边贸易额,也鼓励双边投资;这对未来福建开放型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将起到“搭平台、宽市场”的功用。

http://www.fj.chinanews.com/news/fj_ttgz/2018/2018-08-02/4171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