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大闽网】台湾教师福建教学考察暨两岸合编语文教材研修交流活动在榕举行

发布时间:2018-08-09浏览次数:447

台湾教师福建教学考察暨两岸合编语文教材研修交流活动在榕举行

(来源:腾讯大闽网2018-07-31

  

731日,2018年台湾教师福建教学考察暨两岸合编语文教材研修交流活动启动仪式在福州举行。活动由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福建师范大学承办。


省教育厅领导,海峡两岸的语文教育专家、学者,及台湾20多位中小学一线教师所组成的台湾教师交流团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两岸共同编写语文教材的课题,进一步促进更深层次、多方位的文教交流合作。

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李迅说,“蒙以养正,圣功也”,启蒙和基础教育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在新一代中培育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关系的关键。

2014年以来,福建师范大学联合(台湾)中华文化教育学会,集聚两岸著名专家学者,在全国率先实施两岸合编高中语文教材项目。经过3年多的不懈努力,合编教材第一册、第二册于2017年正式在台湾出版并在台北、台中、高雄等多所高中投入使用。合编台湾《高中国文》(含课本、教师手册、教师用书)《中华文化基本教材》《高中古诗文选读》5种共500万字。目前,第三册合编教材的编写工作也已经顺利完成,将在今年9月份面世。

  

     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李小荣院长向在座各位汇报了近年来双方合作交流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包括两岸合编教材工作、重要学者著作论集出版工作、合编出版学术期刊、文学创作交流工程、青年学生间的交流工程、合作办学工作以及联合举办学术交流会议工作。

台湾中华文化教育学会孙剑秋校长充分肯定了此次合编教材与文教交流活动的意义和目前所取得的成果。在两岸的合作中,台湾老师收获很大,在课程交流中不断地吸收反馈,语文教学水平得到提高。同时,也希望两岸学生之间能有更加紧密的交流机会,福建高校能够吸收更多台湾学生,定期举行学生交流活动等。

在接下来的几天内,两岸双方还将举办一系列教学研讨、实战和交流活动,包括高中语文教材及教法学术研讨会、两岸名师课堂教学及专家点评等活动。在这期间,台湾教师考察暨研修交流代表团还将参访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考察福州闽都文化、朱子文化和厦门的世界文化遗产,并在厦门一中进行两岸名师授课同堂竞技、取长补短。

http://fj.qq.com/a/20180731/03087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