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福建师大学子设计“井冈微课件”:让传播红色文化进入“2.0时代”

发布时间:2016-08-23浏览次数:662

福建师大学子设计“井冈微课件”:让传播红色文化进入“2.0时代”


    “快看这个用H5制作完成的微课件,让井冈山精神、红色革命故事生动许多,非常好理解!近日,福建师范大学青芒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利用新媒体弘扬红色文化在微博微信上引起了广泛讨论,受到不少读者的点赞。

作为2016 “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第六期其中一支队伍,福建师范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以《井冈山革命在主题教育团课中的应用》为课题,采用当前最流行的新媒体代表模式HTML5开发设计微课件

实践团队先后进行了三湾改编情景教学、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祭奠先烈、参观大井朱毛旧居、八角楼,并自制红军餐、重走挑粮小道体验红军的一天”……在这个过程中,团队成员聆听了许多红色革命故事,更加深入了解井冈山精神,先后制作了包括《青年学生干部素质养成》、《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与发展》、《井冈山精神培育与当代大学生》等20个系列主题 “微课件

    “每页内容的文字都经过精炼挑选,搭配充满历史感的照片,结合新颖、动态的H5形式,特别符合当下青年学生的阅读习惯。该支实践队伍团队成员郑同学介绍,此外我们还设计了红色主题的周边产品,如马克杯、钥匙扣、回形针等周边产品,以及手绘主题相同的动漫作品、开发手机游戏、制作微视频等,以多样的方式让大家了解革命历史与文化。

    “这犹如进入传播红色文化的‘2.0时代福建师范大学团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不同于过去纯文字、纯图片等书面形式,这次将井冈山革命精神应用于团课,并利用新媒体的优势,有利于青年学生将在其中所学所感分享给其他同学,共同重温革命历史,感悟井冈山精神。

据了解,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管理中心共同主办。今年已经是该校第三年赴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接受红色教育。据悉,今年共有500多所高校的800余支团队申报社会实践季课题,最终180支团队成功入选。

/福建师范大学张思婕

http://news.cyol.com/content/2016-08/19/content_13676513.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