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郑传芳: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发布时间:2021-11-17浏览次数:1141

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来源:福建日报   2021-11-17   9  理论周刊·求是)

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认清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新时代这次新的飞跃的历史必然性和时代特点,对我们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发展的重大意义和深入学习领会其科学内涵,具有重要的作用。

◆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是顺应时代潮流发展的客观需要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需要我们的工作部署和方针政策作出新的调整;改革进入深水区,需要冲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建设,需要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建设发展,需要以高质量为主线,把创新放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建立高标准的市场体系;维护国家主权尊严和领土不受侵犯,需要加强军队和国防建设,把战斗力标准放在首位;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面临新的形势和新的挑战,需要我们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到实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治理能力;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需要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当今世界也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阻挡。同时,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抬头,数字鸿沟和贫富差距扩大,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蔓延,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上升。当今世界怎么了?应该怎么办?这是整个世界都在思考的问题,也是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执政党当代中国共产党必须回答的时代之问、世界之问。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继续争取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需要坚持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我们党富于理论思考、善于战略思维、勇于思想创新,不断推进党的指导思想的新发展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顺应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和人类社会走向和平发展的时代历史发展潮流的客观需要应运而生的,是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引领时代之变的科学理论。

◆习近平总书记为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作出重大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研究新情况、应对新挑战、战胜新困难、解决新问题、开创新局面,继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发展。

习近平同志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党的指导思想的创新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

习近平同志能够为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作出重大贡献,有其客观必然性。习近平同志有坚定的政治信仰和深厚的人民情怀,坚守党的初心使命,保持战略定力,把准中国发展的正确航向,顶住各种险风恶浪,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习近平同志把全体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的奋斗目标,做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团结带领人民不断为创造美好生活而奋斗。习近平同志热爱学习,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有深入的钻研,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宽广的战略视野、敏锐的政治思考,强烈的问题意识;能制定科学的战略策略、实行正确的方针政策,发挥坚强领导核心的作用。习近平同志有长期的基层工作经历和艰苦的工作磨炼,最懂得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党要做什么,能始终与人民心连心;从基层到中央的多岗锻炼,积累了丰富的领导工作经验,练就了治党治国治军的高超的工作能力和本领。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主要特点

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是在党的历史上前两次飞跃的基础上的又一次新的飞跃。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在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的理论创新成果是毛泽东思想,第二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理论创新成果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第三次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理论创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次新时代的新飞跃,是在前两次飞跃基础上的进一步飞跃,既有理论创新的坚实来源,又需要理论创新有更大的力度;既有我们党理论创新的历史经验可借鉴,同时又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形成理论创新的新经验新特点;既要解决和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长期性的共性问题,又要解决新时代面临的特殊性的许多新问题。在前两次飞跃基础上的再飞跃,其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力度、广度、深度、高度的要求也是空前的,其意义也是极其深远的。

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是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紧密相连的。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是与我们党在新时代取得的发展成就紧密相关的,反映了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价值指向和历史使命。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理论创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负有指导和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具有更强的现实针对性、指导性和权威性。

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实践基础和民心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伴随着党和国家事业的不断推进而形成发展起来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形成一个科学的理论体系、在全党进行深入的学习领会和理论武装过程中才在党的十九大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的,其理论的准备工作十分充分,理论的基础十分扎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向两个百年的

奋斗目标作艰辛的攻坚,这为新思想的创新发展提供了丰富和广阔的实践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的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的变革,举世瞩目,深得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为新思想指导地位的确立提供了深厚的党心民心基础。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坚持了中国始终不渝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占据了人类道义和真理的制高点,对推动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社会文明进步具有重大的意义。

(执笔: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福建师范大学郑传芳教授)

https://fjrb.fjdaily.com/pc/con/202111/17/content_1320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