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溪源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社会共治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18-07-13浏览次数:115

近日,由民盟福建省委、省环境保护厅、省科学技术协会和我校联合主办,省环境保护宣教中心、省环境教育学会和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传播学院承办的“美丽溪源,我们共行动”——溪源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社会共治启动仪式在我校旗山校区举行。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福建省委会主委阮诗玮,省水利厅副厅长厉云,省政协常委、民盟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刘泓,省科协学术部部长丁红萍,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黄春林,我校党委副书记叶燊,我校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来自政府、企业、研究机构及海峡两岸高校、社会组织和社会公众代表等16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阮诗玮在仪式上致辞。他指出,溪源江流域已被列入全国第二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试点,此次成立溪源江流域生态环境社会共治联盟,对于宣传推广“环境共享、责任共担、污染共治、生态共建”的共享共治理念,通过整合各方力量共同解决民生问题,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以溪源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社会共治启动仪式为契机,建立社会各方交流平台,共同为溪源江流域的生态环境保护分享智慧、贡献力量,齐心协力改善溪源江流域的生态环境质量,为促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叶燊在致辞中指出,溪源江水流经大学城各大高校,宛如一条绿色的丝带,为校园增添了灵动与美丽。溪源江源头的溪源水库是大学城各高校的供水水源之一,承担着大学城防洪排涝的重要功能。他表示,学校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学校生态文明相关学科建设,充分发挥新成立的环境教育研究中心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积极践行绿色环保、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理念,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启动仪式上,发布了溪源江生态环境调研视频,举行了“溪源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社会共治联盟”“福建师范大学环境教育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和溪源江摄影、绘画、文学获奖作品颁奖仪式。台湾专家徐荣崇教授与现场嘉宾互动,开展生动活泼的体验式互动环境教育。

本次活动以闽江流域支流——溪源江流域作为试点,旨在提高全民环保意识,推动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