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福建】复合型公费师范生今年在提前批招生

发布时间:2020-07-27浏览次数:7034

全免费包分配,复合型公费师范生今年在提前批招生!

(来源: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2020-07-25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725日讯(福建日报张颖)今年7月,经教育部同意,我省决定在现有公费师范教育基础上,从2020年起开展高素质复合型硕士层次高中教师培养试点(以下简称“复合型公费师范生”)。25日,作为我省唯一承担试点工作的福建师范大学举行2020年招生信息发布会,介绍了详细的招生信息。

福建师大招生与考试中心副主任林峰森介绍说,作为全国首批4所试点院校之一,福建师大新增复合型公费师范生将于今年在提前批次面向全省各设区市招生。今年招生专业有历史学(历史学+地理科学复合培养)和化学(化学+生物科学复合培养)两个专业。

学制6年,分地区招生,不可跨区填报

复合型公费师范生包括本科和教育硕士两个阶段,全学制为6年。前4年学籍注册为本科生,培养过程实行分流制,本科学业修满3年后,经自愿报名并通过学校选拔考核的学生按推免方式录取为双学科复合型教育硕士,转段注册为教育硕士研究生。

今年复合型公费师范生面向全省分地区编制招生计划,不可跨区填报志愿,也就是说福州的考生只能报考福州。具体名额如下表。

录取规则与普通专业相同,都采用“分数优先”调配原则,即根据投档成绩从高到低遵循考生专业志愿进行调配,专业志愿间不设专业级差。未被录取的考生,进入后续志愿或批次的投档程序。

全部免费包分配

据悉,按照省里的政策,录取的考生要和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试验区签订定向培养就业协议。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所需经费由省财政承担;同时按规定享受师范生助学金,并按相关资助政策补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纳入高校资助政策体系安排)。

由福建师大自行组织相关专业中学教师资格证考试笔试和面试工作,考核合格的学生无需参加全国统一的考试,就可直接获得相关中学教师资格证书。

复合型公费师范生就业采取专项公开招聘方式,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专项用于招聘复合型公费师范生的岗位数应不少于该市当年复合型公费师范生毕业生人数。也就是说,原则上高中起点的复合型公费师范生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回生源所在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有空编的高中学校任教,但必须在高中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不少于6年。

需要提醒考生的是,复合型公费师范生因故延长修学年限的,延长期间上述费用自理。中途退学、转专业、未能达到专业学习要求、无法毕业或无法取得教师资格的,不纳入公费师范生管理,按规定退还已享受的公费教育费用。

除了复合型公费师范生,福建师大新增的人工智能专业、与美国匹茨堡州立大学合作办学的学前教育本科专业、与意大利卡塔尼亚大学合作办学的体育教育本科专业也将在今年首批招生。

http://img.fjdaily.com/data/fjrbwap/2020/07/25/cms_38325187409029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