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困境中更要心无旁骛坚守实业”——福建实体经济发展观察

发布时间:2020-08-04浏览次数:526

“困境中更要心无旁骛坚守实业”——福建实体经济发展观察

(来源:新华社   2020-08-01

新华社福州731日电 题:“困境中更要心无旁骛坚守实业”——福建实体经济发展观察

新华社记者康淼、董建国、秦宏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民营经济大省福建突出实体经济主战场,打出扶持政策“组合拳”,稳定了实体企业生产经营和投资信心。记者深入企业一线采访发现,很多福建实体企业逆势转型升级,创新活力不断释放,展现出发展韧性和潜力。

稳住工业“基本盘”  坚守实业主战场

“困境中更要心无旁骛坚守实业、聚焦主业,这样企业竞争力才会更强,市场也会更集中。”中国软包装集团董事局主席翁声锦说。

今年以来,福建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针对性地为实体企业提供扶持,政策“及时雨”让不少企业更有坚守实业的底气。

福建靶向发力瞄准实体经济“痛点”,着力克服企业用工难、疫情防控难、交通物流难、供应链协同配套难、市场拓展难等“五难”。宁德时代新能源公司副董事长李平说,当地政府通过设立就业补贴、放宽落户政策等措施,协助企业解决订单多、用工不足问题,解了燃眉之急。

为纾解实体企业资金之渴,福建省上线“金服云”平台,畅通融资渠道。“从向兴业银行发起融资申请到280万元贷款落地,仅用了3个工作日,而且贷款利率低至3.35%。”福建省恩腾新材料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有宝说,在困境中化危为机,企业更要将资金用于主业。

针对产业链集中度高的现状,以龙头企业为带动,谋划全产业链复工复产成为福建稳住工业“基本盘”的秘诀。位于湾坞半岛的青拓集团工厂内机器轰鸣,生产有序。青拓集团总裁陈庆科说:“疫情期间,公司自主研发的笔尖钢产品通过综合性能评估,5月份已投入批量生产。”随着青拓集团产能不断释放,当地数十家下游产业链企业也恢复正常。

“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再沿着产业链、供应链推动上下游企业全面复产达产。通过‘大手拉小手’,福建实体经济活力不断释放。”福建省工信厅副厅长兰文说,在上半年全国GDP同比下降1.6%的背景下,福建同比增长0.5%,经济增速在东部地区排名前列。

企业逆势转型忙 创新释放新动能

在九牧卫浴位于永春的智慧工厂里,5G+大数据技术运用到施釉、成型、包装等马桶制造的全流程中。据现场生产负责人洪新民介绍,整个生产线自动数控率超70%,年产能60万件马桶的生产线,所需工人仅300人左右,是传统生产线的一半,有效破解了疫情期间用工难题。

疫情冲击之下,福建省化危为机持续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科技创新为引擎,补足新兴产业链条,新技术、新业态、新渠道助力企业逆势而上。

面对线下销售一度陷入停滞的困难局面,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积极应变,拓展线上营销市场。通过发动公司及加盟商“全员零售”,变“等客上门”为“主动寻客”。

“‘全员零售’成为公司应对疫情的重要手段,累计有超过3万名员工及经销商伙伴参与拓展网络营销、社群营销等营销新模式,带动产能加快恢复。”公司副总裁李玲说。

在兰文看来,福建不少企业在复工复产同时,或扩产扩能,或布局高端产品,或加码智能制造,也有企业不断瞄准新业务、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推进技术改造。针对企业推进技术改造需求增加,今年福建省技改基金规模将扩盘至200亿元,为企业保驾护航。另据统计,上半年福建省工业改建和技术改造投资增长5.8%

千方百计稳外贸 海外市场“攻城拔寨”

位于泉州的凯鹰电源电器有限公司今年以来产能不降反升,出口订单已排到今年底。公司执行董事黄钟雄说,每年不少于销售额3.5%的研发投入,让公司生产的电池充电速度更快、平均寿命提高20%。原来由于产能限制无暇顾及的欧洲和东盟市场,现在成了新的增长空间。

这只是福建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一个缩影。面对国际贸易形势的不确定性,福建企业迎难而上,依靠创新开拓新兴市场。厦门海关数据显示,6月份,福建进出口同比、环比均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

积极拓展“一带一路”市场,成为福建稳外贸的重要发力点。厦门港首条由马士基航运开行的专注于国际中转业务的枢纽衔接航线——“丝路海运”航线今年以来业务量增长超过30%。厦门港务控股集团董事长陈志平表示,在全球疫情对产业链、供应链带来冲击的当下,“丝路海运”航线稳外贸作用明显。

并购哥伦比亚武里蒂卡金矿并打通生产全流程,成功激活塞尔维亚NC矿,收购圭亚那金田公司……疫情发生以来,位于福建上杭的紫金矿业集团动作频频。集团董事长陈景河说,危机中育新机,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持续推进国际化战略,是紫金矿业稳中有进的重要密码。

“开放发展是福建经济的重要基因。”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认为,除了欧美市场,福建企业应继续加大力度拓展东盟、非洲等新兴市场,进一步深化多元贸易,助力外贸企业转型和传统产业升级。

http://www.fj.xinhuanet.com/kfj/2020-08/01/c_112631193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