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冠军坐镇、院长组队直播、借力偶像剧 福建高校天团“抢人”拼创意

发布时间:2020-08-04浏览次数:403

冠军坐镇、院长组队直播、借力偶像剧 福建高校天团“抢人”拼创意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08-01

人民网福州81日电(吕春荣、刘燕婷、实习生陈希雯)高考结束,对万千学子而言是压力的释放;对高校而言,却是招生“拉锯战”的开始。今年受疫情影响,云端招生成为主流,高校的宣传策略由此也更加灵活。

不久前,高考成绩揭榜,随之高校“抢人大战”一触即发。在福建,4所在全国范围内享有较高知名度的高校也大开脑洞,轮番上演花式“抢”人戏码。

厦门大学:玩“方言秀”、院长组队直播

厦门大学,一向有最美大学之称,系福建唯一的985高校,其知名度领跑福建各高校。在招生宣传方面,厦大不落人后,大拼创意。

据厦门大学招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高考前夕,厦门大学的在校学生录制了“方言版”加油视频,透过“乡音”鼓励各地高考学子。同时,还推出了“院长系列”作品,高考前,厦大推出了给考生打气的“院长加油”视频,高考前后,特别开设“南强好专业 院长和你说”系列直播活动,院长们组队当起了主播。

“厦门大学18个学院的院长走入直播间,在线上介绍学科特色,展示学院风采,为考生答疑解惑。收视火爆,创下单场点击率20万人的记录。”厦大招生办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厦大校长张荣也亲自上阵“招生”。610日在厦门大学百年校庆倒计时300天仪式上校长张荣和全国重点高中校长代表一道发出致全国高考学子相约厦大百年邀请函。另外,在高考的前一天张荣还特别为高考学子录制短视频,为高考学子加油鼓劲,并诚挚邀报考厦门大学,成为一名光荣的厦大人,与全球40万厦大校友同庆2021年校庆百年盛典。

福州大学:玩直播玩热搜榜,探秘智能黑科技

福州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今年招生方面,福大又有新动作,其新增了4个“新工科”专业,分别是智能电网信息工程、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智能建造,均与人工智能技术和应用密切相关。

据了解,围绕四大新专业,福州大学与直播平台合作,开启“揭秘福大智能黑科技”的直播。透过直播,福大学子和主播带领大家走近前沿科技以及尖端实验室,此外,考生们随着主播的镜头,在云端感受了在福州大学学习、生活可以感受到的浓厚的科学研究和创新创业氛围。

不仅玩直播,福州大学今年还玩起“热搜榜”,共青团福州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推出了“福大热搜榜”,将福大校园的吃、住、行以“热搜词条”的方式呈现,向高考生们介绍学校的基本情况。

福建师范大学:奥运冠军坐镇,推燃爆视频

福建师范大学,系全国首批4所培养高素质复合型硕士层次高中教师的院校之一,在招生宣传方面,一直创意不断。在2018年高考前后,福师大曾自制了一份全国唯一的“高考卷”,除了有高考各科目的趣味题目之外,还将师大设置成题目情境。

今年,福建师范大学再放大招。福建师范大学招生与考试中心林峰森副主任介绍说,今年根据疫情防控的形式,学校招生宣传工作“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模式开展。

今年,学校推出招生宣传片《燃》,该校副教授、2016年里约奥运冠军徐云丽老师担任主讲人讲述福师大“好故事”。同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数说福建师范大学》等多篇招生宣传推文和报考指南翻页版,刷屏朋友圈。

此外,为回应大学“萌新”普遍的疑问,福师大参照微信的页面设计,在推送中为“萌新”和福师大食堂、图书馆制作了“聊天窗口”,在消息的往复互动中达到宣传学校的作用。

华侨大学:校园 “云上见”,借偶像剧、“校友天团”安利

华侨大学,系福建省“双一流”建设高校,为中央统战部直属高校。它是国内拥有境外生最多的大学之一,由于招收的境外生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它也被形容为浓缩版的“小地球”。

由于今年招生无法面对面,华侨大学着力“云端”宣传。华大招生处负责人介绍,“今年因为无法与学子们面对面,也暂时无法开放校园,让学子们来走走看看,所以,学校将校园‘搬’到了‘云’上,大家可以线上看学校。”

据悉,724日,华侨大学的官方网站上线了“虚拟校园”,点击进入便可清晰全览泉州和厦门两校区的校园风光,同时点击各个学院所在地,可查看到报考信息和往年招生分数线等情况,填报志愿的学子们可以此为参考。

“老师还当起了主播,录制了‘读华大,主播来支招’的系列节目。”相关负责人说,招生处这段时间,收到了非常多如何报考美术、舞蹈、体育等各类的咨询,为解考生的千千愁,大学老师们客串主播,详细解读各品类如何填报。

此外,华大还透过一篇篇简练而风趣的推文强势推介华大的实力,解锁“天团级”校友,林丹、谌龙、李雪芮等国家级运动健将都出自华大;再“安利”一波入镜偶像剧的日常,如《一起来看流星雨》《夏至未至》《花开半夏》《一又二分之一的夏天》都在校园里取景等等,已收获数万阅读量。

http://fj.people.com.cn/n2/2020/0801/c181466-34199326.html?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