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90后”返乡创业大学生李阳:小小花舞茶,带动茶农增收千万

发布时间:2020-08-06浏览次数:626

90后”返乡创业大学生李阳:小小花舞茶,带动茶农增收千万

(来源: 科技日报    2020-08-05 

科技日报记者 谢开飞 

将茶球轻轻放入热水中,一分钟内,花瓣在热水里缓缓绽放,如同少女翩翩起舞……85日,见到记者时,“一茶生活”品牌创始人、花舞茶工艺二代传承人李阳,正在花舞茶实验室反复测验研发新口味产品。

作为一名福建师范大学在读研究生,3年前,李阳结合专业知识,聚焦乡村产业脱贫面临的痛点,依托新农村现有的产业基础,毅然返乡创业。在家族茶企的基础上,她顺应“互联网+”新趋势,发挥花舞茶在冲泡过程中能够欣赏花在杯中盛放带来视觉冲击的线上推广优势,以年轻一代的思维实现茶产业品牌打造;“扶贫必先扶志”,致力于通过产业发展提升当地茶农收入,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在花舞茶实验室,李阳通过反复测验研发新口味产品

潜心研发,小小花舞茶走出国门

花舞茶,在2008年美国《时代周刊》上被评为“最佳食品创意”奖。曾有外国友人欣赏花舞茶后这样说道:“中国茶我喝不懂,但我现在看得懂了。”作为花与茶的创新结合,花舞茶生产工艺和外形获得了5项国家专利,经搭配具有不同的养生疗效,加以精确配比的冰糖、蜂蜜,适合作为日常饮品,符合市场养生大趋势。

被誉为“中国茶叶之乡”的福建省宁德福安市,一年四季茶叶飘香,是全国畲族人口最多、最集中的一个市。花舞茶的前身——“工艺花茶”诞生于此,由薛彤云女士研发后曾轰动一时,2000-2008年间是发展的鼎盛时期。

然而2008年之后,由于线下销售渠道的匮乏,未能抓住网络经济的新机遇,花舞茶名气渐失。2017年,还在读研的李阳便立志要创立中国花舞茶标杆品牌,让花舞茶走出国门。她成立花舞茶实验室、潜心进行研发,并整合家族茶企的销售渠道,首先打开国外市场,在积极推广中,花舞茶远销日本、马来西亚、英国、俄罗斯等地。

国内市场方面,李阳团队针对女性白领群体“时尚、休闲、健康”的生活追求,线上渠道已开拓多个电商平台直营店,包括淘宝、1688、抖音商铺等,在第一个月仅淘宝商铺月销售量达到6800颗茶球,月销售额达到10万,得到了许多消费者的认可。目前,正投入到果香型花舞茶、养生花舞茶、手持便携花舞茶杯等产品线的研发中。

 

薛彤云(右)向李阳(左)传授工艺

带动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千万

创业3年,李阳感受到了更多的自由和独立,“有意义就能感到充实,整个人挺开心的”。小小的一朵花舞茶,在实现经济效益的同时,在扶贫助农的路上也有重要意义。

由于花舞茶需将花瓣与茶芽纯手工缝制而成,摘取一茶3-4叶,并剥离无用的茶叶,留下茶芽与茶杆,制作工艺繁杂,制作过程需要众多劳动力,能够为农村剩余劳动力大量创造就业岗。李阳公司在宁德当地聘用了大量来自于贫困山区、少数民族地区的农民和下岗、陪读、留守的妇女,经过简单的再就业培训,能够进入车间完成花舞茶制作的部分工艺,创业三年已直接带动就业890多人,且均为“家门口就业”。

“可以送孩子上学后开始工作,下午三点去接小孩放学,礼拜五还要早一些走。”当地一留守妇女说,花舞茶的工作不仅能够让她们口袋有钱有了尊严,也让她们能够照顾孩子照顾家庭。

对花农来说,花舞茶的制作是由单片花瓣组合缝制而成,这项工艺能够充分利用略有缺陷的整朵鲜花,提高鲜花利用率从每亩60.2%85.3%。对茶农来说,花舞茶的制作需要增加茶叶长度至二叶、三叶,能够实现亩产增收259.67%。创业以来,李阳公司已累计收购茶叶453万斤,带动茶农增收1224万元,收购鲜花11万斤,并带动花农增收75.6万元,直接带动就业人数共890人,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

饮水思源,李阳认为,产品的根源在农民,好的产品来自于农民的辛勤。公司在闽东多处高海拔的偏僻山区扶持贫困户发展茶叶种植,每年固定向茶农收购无公害茶叶,并提供优质茶叶种植和生产技术,预计2023年还能实现茶叶收购量翻一倍。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花舞茶虽小,但扶贫事大。我和我的团队立志通过打造全国首家花舞茶品牌,为扶贫事业贡献青春力量!”眼前这个身着一袭白裙、长发披肩的“90后”姑娘李阳莞尔一笑,目光坚定。

http://www.stdaily.com/02/fujian/2020-08/05/content_98132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