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吴巍巍:加快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

发布时间:2021-11-29浏览次数:1571

加快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

(来源:福建日报  2021-11-28  11版  建设新福建 谱写新篇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特别报道

记者 吴洪 整理

 

解读专家: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吴巍巍

关键词:应通尽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可以率先实现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

从海峡两岸区域发展大格局来看,闽台两地实现一体化协同发展迫在眉睫、前景广泛。福建省“十四五”规划明确今后福建对台工作中要“深化闽台各领域融合,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努力在两岸融合发展上作出示范”,构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福建对台工作迈向新的发展阶段和新征程。一方面,以“新四通”为契机,在经贸合作交流、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互通和行业标准共通等方面迈开更大步伐。福建各地各部门立足“两个大局”的视野,全面做好对台工作的整体布局,在完善基础设施和软硬件建设的同时,加大对台胞台企的吸引力,科学规划和做好“以通促融”工作,推进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的工作与活动,顺应新时代新形势发展之需。另一方面,在实践操作层面,福建加快推进金门、马祖与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全面铺开试点建设,打造立体化的系统工程,促进厦金、榕马率先融合发展,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

关键词:惠台利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近年来,福建“以惠促融”,在探索建设第一家园的道路上迈出重要步伐。积极推动两岸同胞心灵契合。2018年以来,福建出台“66条”“42条”,贯彻落实“农林22条措施”,持续推动落实落细,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台湾居民居住证则让台湾同胞更加有归属感。

近年来,福建不断完善各类软硬件设施,为台湾同胞就业创业、工作生活提供同等待遇。当前福建各地台创园、台青就业创业基地、闽台文创产业园等纷纷创建,为台湾同胞来闽就业创业和工作生活提供了基础保障与实现梦想的舞台。福建各地各部门也积极先行先试,把惠台利民政策落到实处,让台湾同胞真切感受到祖国大陆的关怀和温暖,享受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

随着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来闽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越来越多,处处都可以看到台湾同胞的身影。在各类奖项、各种荣誉中,也越来越多地见到台湾同胞的名字。两岸同胞融洽相处,融合发展。

关键词:民间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两岸同胞要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其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福建与台湾一水相连,两地有着深厚的根亲渊源与历史底蕴。福建各地文化资源和文化园区,如闽南文化、妈祖文化、船政文化、客家文化、朱子文化等,都是对台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和平台。闽台两岸的民间交流从未间断。福建省历来重视海峡两岸的民间交流,取得了突出成就。

虽然当前两岸关系复杂严峻,民进党当局蓄意阻挠限缩两岸交流,但两岸民间交流仍然在以各种形式进行,充分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海峡两岸强大的沃壤根基和顽强生命力。

两岸民间交流应注重品牌建设与青年传承参与。福建应充分发挥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妈祖文化、朱子文化等祖地文化优势,共同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续做好海峡论坛、海峡青年节等品牌活动,积极探索闽台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吸引优秀台湾青年投身福建各地的文创产业、乡村振兴等活动,在社区文化、乡建乡创工作中融入两岸智慧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同时,积极探索八闽文化进宝岛的有效路径,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深植入两岸同胞的心田。

(本报记者吴洪整理)

https://fjrb.fjdaily.com/pc/con/202111/28/content_135617.html